从中华医学科技奖看医疗的痛点

2018
01/27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查阅了过去五年的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见附表),联想到当下公立与非公机构的医院管理痛点,发现也从获奖项目中可以找到相应的表征。

中华医学会自2001年设立中华医学科技奖(2017)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刚刚拜访过的无锡二院易利华院长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大会,在祝贺易院长五年中再一次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后,也查阅了过去五年的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见附表),联想到当下公立与非公机构的医院管理痛点,发现也从获奖项目中可以找到相应的表征。

 

从过去五年的获奖项目看,医院管理的痛点与热点有五个:

一是服务体系及服务能力的提升是当下中小医院的一个核心问题。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等众多医改难题的破解之道就在于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二是医院精细化管理成为制约医院公立医院管理提升的重要方面。医疗是一个最为复杂的技术服务,特别是在全民医疗保险实施之后,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日益高涨,医疗服务也从过去的单纯生物医学诊疗、拓展到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诊疗,从疾病诊疗拓展到康复医疗、医疗保健、健康促进等前沿领域,没有精细化的管理,患者能体验到的医疗价值将大打折扣,也将让患者产生不合理医疗、甚至是过度医疗之印象。

三是医院管理从整体管理向科室管理深化与延伸。医院管理不能只停留在医院宏观层面,而应该深入到以临床科室或护理病区为管理单元。从医院职业化管理的三个层次来看,临床科室(或护理病区)管理是团队职业化管理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好科室(或病区)管理,团队职业化才有了可靠的基础,医院职业化管理才能有管理的梁柱支撑。如果说个人职业化管理是基础,医院组织职业化管理是屋顶,科室(或病区)管理为代表的团队职业化管理则是医院管理这个大厦的四梁八柱。

四是医疗安全管理与应急防范。医院管理以医疗安全为基础,从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来说,医疗的应急管理又是重中之重。国际上热门的医院JCI评审,主要就是从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着眼。而医疗质量有了才有医院全面的安全,因而医疗安全管理在医院基础管理上来说就是唯一的管理。当前的医患关系紧张,除了医疗费用原因之外,最为突出的原因就是医疗安全出了问题所导致。

五是处理好医疗的合理性的问题。譬如如何做好临床路径管理、如何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如何降低患者费用和医疗成本等都是目前许多医院面临的难题。未来医院管理者的关注点应该更加务实和高效,在提升医疗的合理性方面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而着眼于医疗合理性的管理,收获的不仅仅是患者的信任,也将是医保控费、医疗运营效率提升的关键点。

要解决上述五个方面的痛点,迎合医疗管理的热点,归结于一点,个人同意无锡二院易利华院长一直倡导与强调的“医院管理的国际化及创新”观点。这几天一直在在跟易院长就医院管理的国际化创新做深入交流,无锡二院作为多次获得国际医院管理奖的单位,长期引领着国内中小医院的管理创新。长期的管理实践感悟到管理创新的动力主要来自医院管理痛点问题的解决。无锡二院5年中二次获得中华医院科技奖卫生管理奖绝不是偶然,说明易利华院长及其团队始终把解决医院痛点问题作为管理研究的重点并因此取得获得国家甚至是国际认可的卓越成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医疗,科技,职业化,医院,管理,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