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个妇幼援非项目专家组即将启程

2018
01/23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孕产妇死亡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国家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指标,这与围产、新生儿预防与医疗救治水平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地区。

2018年1月23日中国与马拉维妇幼健康工程项目推进会暨赴非专家启程仪式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举行,这也是陕西首个妇幼援非项目。

孕产妇死亡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反映一个国家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指标,这与围产、新生儿预防与医疗救治水平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经济落后的地区。非洲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2%,妇幼死亡人数却超过了全球的一半。2012年,全球新生儿死亡率最高的10个国家中有9个在非洲。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问题,围绕“母亲健康、儿童优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十个妇幼卫生高绩效国家之一。陕西妇幼保健工作紧跟国家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

@医观者了解到,陕西省积极承担国家援非任务,自1971年4月向苏丹派遣第1批援苏丹医疗队以来的46年间,已累计向苏丹、马拉维派遣援外医疗队38批1023人次,累计接诊患者818.6万人次,救治住院患者37.3万人次,完成手术22.4万例,开展援苏丹“光明行”等项目,援外工作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关于为非洲诸国提供妇幼保健在内的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以及国家卫计委关于援助马拉维妇幼健康工程项目的要求,省卫计委于2016年3月申报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与马拉维卫生部妇幼健康工程项目并获得批准。

2017年4月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与马拉维卫生部部长在南非签署项目协议。项目实施单位为既有援非任务、又有对外教学培训经验的教育部重点大学交大一附院,现已完成了项目计划、设备采购、捐赠物资托运等工作,今天将拉开本月28日赴马国外工作的序幕。该项目国家投资100万人民币,其中向马方捐赠价值近40万元的医疗器械,包括:新生儿培养箱、黄疸光疗箱、辐射保暖台、产科专用监护仪、便携式彩色超声系统等。项目组专家组在马工作15天,将向当地医护人员宣讲我国妇幼卫生工作经验,开展妇产和新生儿的救治、保健、管理等知识培训及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同时,选拔5名马拉维医护人员来交大一附院培训2个月,为当地培养优秀妇幼专业人才。

通过项目实施、设备援助和技术培训,将进一步提高马拉维医护人员急救和诊治能力,提高孕产妇、儿童保健能力及医疗水平,从而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2018年是我国医疗援外工作55周年,援外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落实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履行负责任援外大国的社会责任,按照国家医疗援外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非友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妇幼,启程,专家,马拉维,孕产妇,新生儿,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