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6治疗孕吐有效吗?

2018
01/20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一个适应症明确,使用安全的药品为什么会引来疑问?

妊娠早期约有50%的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而其中的0.3%~1%会发展成妊娠剧吐。维生素B6由于价廉易得,使用安全,一直作为治疗妊娠剧吐的首选用药。在维生素B6的说明书中,明确指出其适用于妊娠及放化疗所致的呕吐。在妇产科学(第8版)中,维生素B6或维生素B6-多西拉敏复合制剂作为止吐剂一线用药用于妊娠剧吐的治疗。

一个适应症明确,使用安全的药品为什么会引来疑问?原来在2016年RCOG(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 Gynaecologists)发布了《妊娠期恶心呕吐及妊娠剧吐的管理》专家共识,共识里明确指出不推荐维生素B6用于妊娠期恶心呕吐与妊娠剧吐(证据等级分级2++,建议等级分级C)。而同年SOGC(Society of Obste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 of Canada)也发布了《妊娠期恶心呕吐的管理》专家共识,共识里虽然提到维生素B6对妊娠呕吐可能有效果,但效果并不能确认。这让大家对于使用维生素B6治疗孕吐的效果产生了疑问。

然而在今年1月,ACOG(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发布了最新的《妊娠期恶心呕吐的管理》专家共识,共识推荐维生素B6单用或维生素B6-多西拉敏复合制剂作为治疗妊娠期恶心呕吐的一线治疗药物。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同共识对于维生素B6治疗孕吐的效果产生分歧,维生素B6治疗孕吐合适吗?

由于我国没有多西拉敏制剂,维生素B6一直单独使用作为治疗孕吐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使用的过程中,我国的临床工作者也发表了一些关于维生素B6治疗孕吐效果的资料,对于治疗效果也给予了肯定,但我国于2015年发布的专家共识仅引用了FDA对于维生素B6单用或维生素B6-多西拉敏复合制剂作为一线用药的建议。通过查阅RCOG、SOGC、ACOG专家共识的引用文献发现,RCOG所引用的文献以检测维生素B6相关标志物作为判断维生素B6与孕吐是否相关为标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临床试验方面,由于RCOG引用的文献存在患者前期可能已经接受全科医生治疗和较多试验对象中途退出等问题,其可信性程度还需要进一步确认。而ACOG所引用的文献则更注重于临床试验,其中至少包括两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也含有RCT和非RCT的系统评价对治疗效果的肯定。

综上所述,本人认为维生素B6适用于轻-中度妊娠期恶心呕吐的治疗。值得注意的是,ACOG建议维生素B6治疗孕吐的用法为口服10~25mg/次,每日3~4次,虽然已经证实每日使用200mg维生素B6并不存在致畸风险也未见增加不良反应的报导,但有证据显示,增加维生素B6的剂量可能仅能降低PUQE(妊娠呕吐定量)的评分,但对症状的影响程度并不大。由于恶心呕吐对于口服药品的依从性可能造成较大影响,为保证治疗效果,在必要时可以通过在补液中添加的方法进行给药。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是,除了使用药品,上述三个共识都同意,服用姜(及其提取物)和指压内关穴对孕吐有一定的效果,大家不妨一试。

作者:叶旭辉  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B6,孕吐,治疗,妊娠期,妊娠剧,共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