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丨“长江学者”论文造假?举报人系昔日同事

2018
01/19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举报人称:李红良这两篇论文属同期研究。其中最关键的疑点就是猴子实验,并表示有猴子实验周期不足、关键实验用猴数量不足等两大疑点。

1月18日,有位自称H的举报人曝出武汉大学“长江学者”李红良涉嫌论文造假,被举报的两篇文章发表在《自然·医学》上,题目分别为《靶向CFLAR改善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和《多泡体调控蛋白Tmbim1通过靶向Tlr4的溶酶体降解改善小鼠和猴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举报人称:李红良这两篇论文属同期研究。其中最关键的疑点就是猴子实验,并表示有猴子实验周期不足、关键实验用猴数量不足等两大疑点。

疑点1 猴子实验周期不足

霍称:该实验购买了50只猴子,到达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的日期为2016年3月2日;经过2周适应期后,2016年3月16日检测了猴子的各项生理指标;2016年5月6日给50只猴子进行了周围静脉AAV注射。同时,霍根据在广西林业厅官网上的公开信息及几名实验参与者的描述,推测至两篇文章投稿的9月9日、10月2日,不足已发表论文中描述的时间(30周和32周)

疑点2 关键实验用猴数量不足

肝脏门静脉注射AAV的猴子数量不足。在模型组中,10只作为对照组,8只注射AAV8-CFLAR(S1)、8只注射AAV8-TMBIM1。总共实施肝脏门静脉注射AAV的猴子数量是26只。但霍根据其掌握的来自李红良实验室的《猴子(雄性)代谢紊乱模型AAV注射记录表》称:“实际情况是他的实验人员只是在文章投出去前1个月(2016年8月)象征性地做了4只猴的手术肝腹腔腺病毒(AAV)注射”,而且此前5月份做的一次AAV周围静脉注射,其注射部位是在四肢而非肝脏。

1月18日22时19分武汉大学针对此事件回应:不存在伪造!

武汉大学微博也发布了李红良团队据称根据实验原始记录制作的关键时间节点流程图:

回应猴子实验周期不足的指控

李红良回应:无学术造假,举报人仅获零星实验记录

此外,李红良团队还对用猴数量作出说明:

回应用猴数量不足的指控

举报人与“长江学者”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

李红良2008年入职武汉大学以后,用十年时间建立起150余人的科研团队,包括5名教授,23名助理研究员及博士后研究人员,41名研究生,88名实验技术人员。

据悉,2010年武汉大学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聘任霍文哲为武汉大学A3动物实验中心主任,于2014年8月31日“合同期限届满自行终止”。2015年,学校再次以公开招聘方式产生A3动物实验室主任,李红良在与包括霍文哲在内的4名学者竞争中胜出,任该实验室主任至今。

记者通过武汉大学医学部网站,找到了霍文哲的手机号,截至记者发稿,霍文哲对记者的电话和短信皆未作出回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举报人,热议,同事,武汉大学,李红良,AAV,猴子,注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