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汝石:为何投资医疗如此困难?

2018
01/17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国外知名的私立医院绝大多数都是医生建立、资本推动的医院。梅奥是,克利夫兰是,凯撒也是。在中国大陆,医院的主体还是公立医院,未来中国的“梅奥”一定也是出自于中国医生办的医院,而不是资本办的医院。

作者 | 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医生

来源 | 搜狐健康

可以看到,国外知名的私立医院绝大多数都是医生建立、资本推动的医院。梅奥是,克利夫兰是,凯撒也是。在中国大陆,医院的主体还是公立医院,未来中国的“梅奥”一定也是出自于中国医生办的医院,而不是资本办的医院。

办医院难在哪里?

千军已经不易得,一帅更难求。一个医疗的高级管理者,不但需要有很深的专业理解,还需要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不但需要理解资本的特征,还需要明白医疗的特点,能够成为资本与医生的桥梁,还需要容纳不同的学派和包容部分名医固有的“傲慢”。

资本与医生天然就是矛盾的,资本的属性就是要盈利,而且是越快越好,越大越好,越持久越好。医生,天生的完美追求者,完美需要更大的投入,更精细的流程和服务,更先进的仪器设备,更优雅的医疗环境。那么,医生与资本的矛盾需要谁来平衡,谁去协调呢?管理者,能够理解资本和医生的医疗管理团队,尤其在中国,这样的管理团队比资本和医生还要缺乏。

招医生难,为什么?

大家都知道,医疗服务就是医生、护士根据病人的需求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现场制造出来的产品。没有医生,什么现代化的工具,设备和环境都是徒劳。

医生的培养时间很长,一个独立主持工作的医生需要在大学毕业后,在一个有完整的继续教育体系的医院中培训和工作10年-15年。大家要知道,这里强调一遍是“有完整的继续教育体系的医院”。在中国大陆,这些医院往往就是大学的附属医院或者当地的知名的大医院,所以,医生在大学毕业后,能够到这些医院工作的就很少,而在这些医院能够成长起来的也就是一部分,那么大家就明白,医生为什么那么缺乏了。

民营医院为什么难招聘医生呢?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每一个能够化大力气去读医的年轻人都有一种成为“名医”的梦想和情怀。所以,大家就算苦点、累点,还是希望到自己心目中能够有机会成为名医的地方。在大多数的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由于没有一个完整的医生培训系统,基本上也就是年轻医生去过渡一下的地方,很难留住“人才”。

在中国,医生的继续教育的社会体系不健全,一旦一个年轻医生毕业出来很早就开始独立工作,或者在一个继续教育体系不健全的医疗机构工作,那么他的成长过程就会受到影响。因此,他们会想尽办法留在大医院。这样一个培养体系断层的局面给民营医疗投资带来了很高的门槛,也就是民营医院找不到人的主要原因。此外,医疗不是孤立的,需要各种专业互相配套和支持,这也是民营医院的短板。

一个民营医院,需要投资一个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一个多学科互动的医疗生态,这是一个很难的难题。

医疗服务的市场格局没有形成

在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的格局没有形成主要是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医疗服务的技术价格没有形成。大家知道,医疗的价值在于医生和团队的服务能力 ,在于这个团队的判断能力和执行力而不是先进的设备检查或者所谓的好药。现在很多人觉得医生的技术费用不值钱,而是拼命要检查,要“好药”,这个认识已经离开了医疗的本质,这也是我们国家医疗定价已经严重落后所导致的。手术刀不如剃头刀的现象严重障碍了医疗的技术发展。

第二,医疗社会化没有形成。现在虽然有了第三方影像、第三方检验,但是我们政府验收医疗机构的标准还没有改,一个小小的诊所,也还需要有规定的面积,还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严重加大了投入成本。同时,由于没有完善的市场化住院和手术平台,小型医疗机构和他们的执业医师没有办法把需要住院或者手术的病人跟进服务,一方面病人体验不好,另一方医生的技术无法施展,更不能得到更多的技术服务收入(住院查房和手术收入),这就是我们现在医疗市场最大的短板。

第三,医生的个人品牌和服务意识需要培养。我们大多数医生都是在“卖房市场”中成长,在大医院成长,这个过程的个人品牌和服务意识都是薄弱的。还有,医生们的契约精神,市场意识也是需要不断加强的。

第四,医疗保险和支付手段单一,根据目前的资料,现在全国已经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的病人数量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极其不匹配。商业医疗保险的发展水平,直接带动商业化医疗的发展,商业化的医疗发展直接支持了商业化医疗保险的发展。

国家支持民营医疗发展的玻璃门没有完全打开

虽然,近几年国家出台很多政策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但是在实际实施上,存在很多政策不配套。

办证难,现在很多地方办一个医疗机构的许可,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设置批准,环评,消防,卫监验收,各种准入,各种条件让医疗投资成本不断在加大。

投资难,虽然现在很多文件在支持,甚至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服务、养老等,但是在我们真正要办理外资投资医疗的时候,政策的瓶颈还是很多。

用地难,现在绝大多数的社会医疗机构都是商业用地,商业水电费,这个给医疗机构的营运压力还是很大的。本来这就是一个慢热的投资,加上这样的商业营压力对于医疗机构的运营带来了很多不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谢汝石,医疗,投资,医生,医院,资本,商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