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解密华西》 想从哪里入手?

2018
01/13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思想有了,人有了,突破口有了,下面从哪里入手?《解密华西》告诉我们,就是规划和战略。

《解密华西》在“引子”部分写到:“石应康的医院管理生涯刚刚起航,前方就是一批难题。是的,是一批。招架吧,没有缜密斟酌的时间。”“到手的指挥棒有些烫手”!一个新任的一把手相比白手起家创业,直接接管一家机构的优势在于医院的五脏六腑七千,无需从一张白纸上蹒跚起步,不需要培土、播种、浇水的殚精竭虑,但是劣势在于一把手不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像创业者那样从萌芽状态去浇灌和培育,不得不接过前任在纸上涂描的一切,包括手中的“笔”。

作为社会转型期的医疗机构,新旧观念在同一个空间和时间里碰撞,一些思想活跃者开始践行市场、竞争、经营、平等、民主、效益等新观念,但是更多的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既得利益者抱残守缺,“官本位”思想,继续等靠要,缺乏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而延续旧思维和观念者不再少数,甚至不是年龄上的差距,比如人事代理的新入职的护士会哭着闹着所谓“同工同酬”,一些不同医院间员工坚守所谓的“平均主义红利”,动不动就教条着拿着条款在网络炒作、甚至到处举报投诉,这些人工作不思进取、行为涣散,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和“小九九”。由于医院没有用人权、辞退权,造成“一只老鼠坏一锅汤”,人浮于事、不干活的人也成为医院快速发展的“大负担”。

由于医疗服务具有“应急”的天然属性。医院职工的总体素质是相对高的,但是毕竟脱不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比如医院抵制加班的问题、医院经营思维的缺如等等。究其本质,无非是源于传统的行政化管理。我们沿袭的医院行政化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两张皮”——领导的关注点和员工关心的事情是两回事。一线的现实困难,领导很少去考虑怎么化解,而盯住上级的喜好和布置的任务,即使实施管理,也是运动式、命令式或惩罚式的手段。

《解密华西》中提示大家,处在社会转型期的医院管理,特别是新班子上任后比平时实施管理的要多出一项内容——“先用新思想武装员工头脑”!因为,推行再高明的改革也难免遇到鸡同鸭讲的尴尬,但是转变员工观念也是被公认的推行改革的头号难题,特别是转变班子成员的观念更是难上加难!这也要求了选配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党政班子的重要性,选配好了,“1+1>3”;选配不好,“1+1<0”。

有人说,转变思想看不见摸不着,不涉及个人利益啥都说得好听,涉及到个人利益那就是“你死我活”了 。新班子上任后,员工是观望,更是看自己的切身利益的变化,无非是挣到手的钱多钱少得到问题和工作中方不方便的问题,这也是医院管理中重要的效率和效益的问题。效益的决定因素很多,更关键的是效益属于“结果”因素,新班子不是神仙,“点石成金”是不可能的,而国人向来“不患贫而患不均”,效益的杠杆用不好,就麻烦了!因此解决工作中方不方便的问题,即“效率”问题往往是首先,变革效率首在用人,用人在于执行力,这也是员工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到的变革。

华西新领导上任首次见面大会上,慷慨激昂地喊出“所有管理层要从行政化管理转向服务型管理”!同时对管理层提出了坚持20年的“用人六标准”:1.乐意从“行政化管理”转向“服务型管理”;2.崇尚实干,摒弃指手画脚的官僚作风;3.认可“以结果为导向”的价值观,因为没有好结果,过程再好也等于零;4.愿意牺牲医疗业务而一心扑倒管理上的;5.革除强权意识,乐于向下授权;6.思维开放,视野开阔。有标准了,不需要灌输,重在潜移默化的去熏陶。

思想有了,人有了,突破口有了,下面从哪里入手?《解密华西》告诉我们,就是规划和战略。而在落实规划中,石院长选择的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领域——后勤先行!而且作为一把手,亲自主抓和分管后勤工作。这是践行服务型管理的重要举措,这也是部署开源节流的重要抓手,更是引入全新的市场管理理念的主要路径,从实践上来看华西医院确实趁机用全新的管理理念盘活医院,再借强劲的经济实力助推医疗科研、教学的“突围”……

点击购买《解密华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解密华西,入手,医院,管理,效益,员工,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