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药忘了服应该怎么办?

2018
01/12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双倍补上不吃亏?

降糖药忘了服,是糖尿病这种慢性病在治疗中一定会出现的。每一位患者都会有此经历,无需自责懊恼,但是一定要重视。

一、如果您的“忘了服药”是偶然的情况,比如一个月一次,那么出现漏服药物后,不要惊慌,冷静判断,自我处理就好。

首先对于降糖药”想起来就补上,补上总比不补强,多吃总比少吃强,双倍补上不吃亏。这是错误的。这样随意补服降糖药,很容易发生低血糖,而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所有降糖药忘记服用了,如果是短时间内想起来了都可以立即补服,如果间隔时间长了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如果漏服的药物属于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磺酰脲类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或非磺酰脲类瑞格列奈),这一类药物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如果是一天多次用药,想起来时已经接近下一次用药时间了那就不要补服了;如果是一天用药一次,那么中午之前想起来都可以考虑补服,但如果接近晚上了就不要补服了,避免夜间低血糖的发生;如果漏服的药物是阿卡波糖,这一类药物餐前或者随餐服用,如果餐后很长时间了就可以不补了;如果漏服的是二甲双胍,接近下一次用药时间时可以不补。

二、如果您的“忘服药”是常事儿,那就要引起重视了,您非常需要医生或药师的帮助,除了进一步了解长期高血糖状态的严重危害,还要制定一些行为计划包括设置闹钟、调整给药时间等来帮助您提高用药依从性。

作者:贾丹 全科药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糖药,低血糖,药物,漏服,用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