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集团如何制定运营战略?

2018
01/12

+
分享
评论
肖海峰
A-
A+
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是在经营战略的总体框架下,通过运营管理活动来支持和完成医疗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一些医疗集团的运营管理并未从战略的高度考虑运营管理问题,但是在今天,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具有越来越重要的。

医疗集团是以医疗服务为主体的产业集团,是从医疗服务业务发展出发,按照市场化的手段,将集团的成员之间在采购、技术、服务、品牌、信息、管理等方面联系在一起。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是在经营战略的总体框架下,通过运营管理活动来支持和完成医疗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运营战略是运营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一些医疗集团的运营管理并未从战略的高度考虑运营管理问题,但是在今天,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运营战略重点解决长期结构性战略

运营战略作为医疗集团整体战略体系中的一项职能战略,主要解决在运营管理职能领域内如何支持和配合医疗集团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结构性战略——包括设施选址、运营能力、纵向集成和流程选择等长期的战略决策问题;另一类是基础性战略——包括人才的数量和技能水平、医疗服务的质量问题、医疗服务计划和控制以及组织结构等时间跨度相对较短的决策问题。

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涉及面通常非常广泛,最重要是高效利用医疗集团的关键资源,支撑医疗集团的长期竞争战略。因此,重点是解决长期结构性战略问题:

需要建造多大医疗服务能力的设施?

建在何处?何时建造?

需要整合哪些医疗资源?

如何进行有效的整合?

需要何种类型的流程来提供医疗服务?

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在经营活动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向上要遵循医疗集团的总体战略,向下要推动运营管理系统执行具体的实施计划。运营战略与营销战略、财务战略紧密相关,运营过程中要受到那两大管理行为的约束,运营战略考虑的问题比较具体一些。

从企业表现角度看医疗集团运营战略

按照企业表现看,增加营收、降低成本是基本的模式。

从营收的获得、保持和增收看,按照企业经营战略思路,可通过医疗集团化的医疗技术、产品、服务和品牌创新,使医疗集团成员和集团综合竞争能力得到提升,获得和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可通过集团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将集团某一成员的“长板”弥补其它成员的“短板”,提升了医疗集团的运作和管理效率。

在医疗集团的医院管理方面,可建立组织管控体系、实行管理模式变革、引入品牌传播理念、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再造就诊服务流程的运营管理模式推进。组织管控模式最核心的建立一套运营评价体系,这是医疗集团的指挥棒,具有运营的指挥和导向作用,依据集团的整体战略,结合医疗行业特点,构建科学有效的运营评价体系,评价指标一般包括业务增长、运行效率、质量安全、内涵建设等指标。

医疗信息化作为医疗集团战略的重要支撑和核心竞争力的构成,以管理创新、流程再造与资源共享为导向,通过内外部联盟合作为引擎加快发展,提供医疗集团内外部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助推业务发展。

医疗集团成员之间的优势互补,重点是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和核心技术的优势互补,组织发展重点学科和专业交流,嫁接国内外医疗资源,培养具有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打造医疗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

从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看,医疗集团通常的运营战略是资源共享,节省成本和费用。统一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集团大制造可以利用制造资源、统一技术和研发平台以研发高难度的课题、统一销售可以节约营销费用、统一结算可以节省财务费用和解决融资的难题等。

在成本管控方面,最核心是开展供应链业务。医疗设备实施集中议价和采购,发挥集团化的采购量和金融支撑作用,降低医疗设备的的采购价格。在药品、耗材采购商推行GPO模式(集团采购组织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发挥市场优势,委托第三方在医疗集团范围内进行采购,以集中的大规模订单,与上游供应商进行医疗产品价格谈判,为下游机构争取较低的采购价格。

医疗集团运营战略的新思路

20世纪90年代运营战略与传统观点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异。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传统的观点认为运营战略应以成本和效率为中心,强调规模经济和高产出;而最新的战略竞争理论则强调对产品竞争实力的保障,以保障和发展竞争优势为出发点来实现企业的竞争优势。二是现代竞争理论是从保持竞争优势出发,把运营系统各要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整体优势;而不是像传统观点那样,过分强调注重某个要素的优势。医疗集团的运营战略新思路有三种类型:

总成本领先战略。这是在产业领域内使成本低于竞争对手而取得领先地位的战略,其着眼点是取得价格竞争优势。在这种战略下,一般是运营系统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技术高、服务量大等优势。成本领先战略要求医疗集团加强对费用的控制,以及最大限度地减小研发、服务、营销等方面的成本。处于低成本地位的医疗集团可以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低成本意味着当别的医疗集团在竞争过程中已失去利润时,仍然可以获取利润。

差异化战略。这种运营战略要求运营系统与其竞争特色的优势相适应,但也要注意成本因素。这种战略是通过集团成员单位的努力,对医疗服务产品在一个或几个方面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所不同。如医疗服务特殊的功能、高超的质量、优质的服务、独特的品牌等。特别是从医疗服务平台的专科连锁、特色技术、优势技术不同角度,把成本控制在比竞争对手低的同时,将其产品进行差别化。比如一些医疗集团专注于高端医疗模式,在口腔、妇产、儿科、整形等业务方面,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医疗连锁医疗机构,统一的医疗服务标准、医疗服务项目和流程管理规范。

目标集聚战略。实际上是一种市场细分市场战略,这种战略的前提是医疗集团能够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为某一细分市场中的特殊顾客群服务,采用目标集聚战略也具有赢得超过行业平均收益水平的潜力。这类医疗集团要么采用低成本战略,要么采用差别化战略,仅将资源集中在整个市场的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一些医疗集团集中于营销品牌扩张模式,迅速在某一特殊领域,扩大品牌,建立成本优先的运营模式,与公立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进行竞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集团,战略,运营,优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