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医院(护理)管理论文(3)

2018
01/11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反省管理必有改进护理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护理管理工作,看似平淡平常,但如果拥有一颗工匠精神的心,同样能在平凡与平常中做出伟大,护理管理的科研亦是如此。

反省管理必有改进

护理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护理管理工作,看似平淡平常,但如果拥有一颗工匠精神的心,同样能在平凡与平常中做出伟大,护理管理的科研亦是如此。研究者没有层次,任何层面的人,任何层面的工作都有值得去研究的,因为研究是基于实际,是对既往工作的总结与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只要你愿意总结与思考,研究的素材无处不在。为何从事研究或者能得到研究成果的人比较少呢?这是因为我们的惰性与反省性没有被重视。每个人都有惰性,抑郁惰性是需要克服环境困难的,尤其是要发挥主观反省的作用,不拿客观与环境做挡箭牌。

为何很多人不能有效地反省自己,因为不自信、因为自卑、或者因为惰性,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感低下或者缺失,如果一个人有高度的责任感,他(她)一定会建立起反省优先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改过。从管理学上来说,“过”即是问题,而“过”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地改得过来的,这就为我们的管理研究提供了目标与方向,在改过的不断尝试与探索过程中,就会发掘出一系列的创新方法,从而丰富管理,不仅既有的“过”消除了,还能避免产生新的过错。

改过是基于自己的事情,不像管理中的通常行为,是要让别人去执行、让别人去做种,只要自己想做,很容易做起来,又由于是自己的过错,最能深入而彻底地去分析、去找原因,这样就能更清楚明白地了解管理问题的来龙去脉,从而为解决问题而趟出一条光明大道。因为管理的问题都是牵涉到人际的问题,以反省的精神、改自己之过的行为去做,更能获得大家真诚而坦率的帮助,问题解决起来就更能形成团队的合力。所以以改自己之过的角度去研究管理问题,就是一个源源不断的管理研究渠道。现代人都是社会性的,唯有管理自己是最不受环境影响的,管理论文的书写如果从研究自己的管理,研究自己的过失或缺陷入手,管理的论文就容易写了。

管理艺术在于责善

管理论文一是要表达管理规律与方法,另外就是要探索管理的艺术与人文,有了管理艺术与人文,去纠正管理中的错误就能有一个和谐的环境与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至于让管理出现一种失控的状态。

管理改进一是提升,二是纠偏,这都需要改变或提升团队成员的观念,观念本是带有强烈的倾向性和稳定性,要改变或提升一般都有难度,因此管理的改进与纠偏一定会有很大困难。但知识分子性格的医务人员与管理者,也具有尊重科学、相信实证的特质,所以管理问题的解决也必然需要科研的精神与方法。而管理论文就是一种最为完美的管理观念转变与提升的活教材。管理者只凭口头言语表达来责善是不够的,还必须用师道的方法,需要有文章或书面语言来沟通,因为书面语言或文章需要严密的组织,需要经得起众多读者的认同,经得起时间历史的检验,远比口头语言有用得多。

也就是说通过做管理研究、写管理论文可以成为一种非常正式、非常严谨、非常有效的责善方法与工具。改过可以很直接,自己有内部言语自我交流就够了。然而,责善则需要有艺术讲究,需要慎重、需要尊重,所以古代爱情故事中,总是通过情书来表达爱情,这种方法虽说不是纯粹的责善,但也是一种善的表达艺术。

好文章从写开始

文章是写出来的,好文章更是写出来的。刚刚开始写的时候可能觉得很困难。如果形成一个习惯,把平时想到的说出来,把说出来的做出来,把做出来的记下来,把记下来的分析以后总结出来,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一个烂笔头”。平时建立了一个勤于思考、勤于记录、勤于总结书写的习惯,养成晚上上床睡觉疏理一下今天,规划一下明天,第二天早上早一点起床,动动脑、动动笔,就不至于没有文思,不会没有文章。长年积累,好文章也会脱颖而出了。

期望护理管理的朋友们,摒弃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做科研,没有精力写文章的传统科研思维,从护理管理的日常改进着手,从写自媒体文章开始,相信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有高质量的护理管理论文被生产出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论文,医院,护理,管理,责善,惰性,反省,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