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流感爆发因人群免疫力变化 抗病毒药物供应充足

2018
01/10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随着流感人数增加,患者的用药问题随之显现。不少人反映,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开不到。对此,焦雅辉表示,我们国家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 | 吴施楠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增大。

针对这一形势,1月9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但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

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今年流感高于往年的根本原因是人群免疫力的变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轻度变异。冯子健告诉记者,今年优势毒株叫BY,属于乙型Yamagata系。该病毒好几年没有在人群中处于优势病毒,在人群中传播感染的人数比较少,所以整个人群对它的免疫力就低,低到一定程度,病毒就会在人群中造成传播发病人数大量增加。

“可以预见,今年B型的Yamagata系流行之后,到下一个流行季节,或者未来一两年内它就不会再成为优势毒株了。”冯子健表示,这就是流感呈现的周期性波动特征最根本的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气候、气温、人员流动、接触模式的变化等,但最主要的是多种毒株的循环每年不一样,导致人群免疫力的变化最后会出现周期性的波动。今年是这个毒株优势,明年可能会是其他的毒株变成优势毒株。

随着流感人数增加,患者的用药问题随之显现。不少人反映,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开不到。对此,焦雅辉表示,我们国家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这一点是没有问题的。

焦雅辉介绍,目前,治疗普通流感的常用药有口服的奥司他韦和吸入粉雾剂扎那米韦,这两年我国又研制成功了治疗重症流感、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现在这几种药都可以实现国产化。“最近这些年我们在抗病毒治疗领域有了很强的底气,能够保障患者的安全。”焦雅辉说。

“在生产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可能在流感的高峰期,存在医院开不到药的情况。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焦雅辉指出,接下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把保障抗病毒药物及时使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对全国提出要求,要求全国医疗机构紧急采取临时采购等措施。

同时,要求各地卫生计生委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不能以任何理由影响患者对药品的可及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抗病毒药物,免疫力,焦雅辉,流感,毒株,优势,人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