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医改深化 国情决定“中国医改十大特色”

2018
01/10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中国国情决定必须走中国医改特色之路,任何灵丹妙药都很难解决中国医改难题,不能照抄照搬国外模式,只有坚持自信,艰苦探索,才能探索出中国医改成功的模式。

一、认清“大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十四项基本方略进行具体谋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引着想要透过中国找寻未来方向的世界目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思想内核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8日07版)发文《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体。当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公益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高公益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公平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一是坚持分类改革方针,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巩固和深化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成果,理顺公益类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的关系,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构建新型政事关系。二是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增强事业单位活力。瞄准教育、医疗、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开展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在组织结构、用人制度、财政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举措。三是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促进公益服务平衡充分发展。着力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强化提供公益服务的社会责任。优化事业资源布局结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中国国情决定“中国特色医改”

中国人口众多的现实,决定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必须充分考虑中国特色。既不会走美国为代表的市场之路,也不会走英国为代表计划之路,必然会走向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之路。

中国特色医改一:坚持党对医改事业领导特色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新一轮医改启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全面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探索出破解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法”。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党对医改的统一领导,面对利益调整和体制机制矛盾,医改难题很难破题。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共产党,离开共产党坚强的领导,艰难的医改面对利益调整就很难突破。

中国特色医改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医疗特色

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制定任何方面的政策措施都要牢牢理解这个最大特征。经济总量较高不代表人均很富裕,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深刻把握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才能探索出符合国情的医疗特色之路,更好地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医改必须充分考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既不能按部就班步前进,更不能搞大跃进。

中国特色医改三: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特色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奋力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医改的一切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健康为中心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需要不需要作为医改方案的根本依据,以人民获得感作为推动改革实施的根本准则,以人民健康提升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

中国特色医改四:坚持公益性导向特色

坚持医药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由此决定政府必然承担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主体责任,善尽领导责任、投资责任、发展责任和监管责任,才能确保医改切实维护公益性破处趋利性,回归医疗本色的公益性,绝对不能把医疗视同商业服务企业对待,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点思考问题。

中国特色医改五:坚持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特色

中国国情决定,既不能走单纯的计划经济行政管理,因为计划管理虽然公平度提高,但是不能解决效率提高问题,单一的走市场经济之路,导致的医疗费用大幅上涨问题难于控制,影响基本医疗保障民生和医保基金安全,所以说,在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的大前提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有活力,加快推进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特色医改六:坚持公立与民营相结合特色

坚持公立医院主体地位的同时,鼓励社会办医错位发展,不是仅仅聚焦在基本医疗服务拓展低层次竞争,而是鼓励多层次多样化服务,积极引导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有序发展前沿医疗服务,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推动发展多业态融合服务,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等7个重点发展方向。

中国特色医改七:医保管控引领特色

我国实行“低水平、广覆盖”的全民医保制度,由于筹资水平低,医保基金的有限性,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疾病谱变化以及医学科技技术发展迅速,人们对健康医疗需求提高,医保基金的有限性,与民众健康医疗需求的无限性,与医院对收入驱动的无限性,决定了我国医保“只能保而不能包”,也就是说保基本,不是向公费医疗一样包办一切,医保管控必然量力而行,管控力度必然加大,DRG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制度必然引领医改,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风险可控。

中国特色医改八:坚持中西医并重特色

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国务院2016年2月26日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落实中医药与西医药的平等地位”。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在医疗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中国特色医改九:坚持防治结合特色

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完善防控机制和服务体系,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水平,构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中国特色医改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特色

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构和创新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是贯穿深化医改全过程的核心。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由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共同构成,四大体系四位一体,相辅相成,配套建设,协调发展。同时,建立和完善医药卫生的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等八项体制机制及条件,八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条件保障四大体系有效规范运转,实现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总之,中国国情决定必须走中国医改特色之路,任何灵丹妙药都很难解决中国医改难题,不能照抄照搬国外模式,只有坚持自信,艰苦探索,才能探索出中国医改成功的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国情,特色,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中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