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流感”如何考验医改成效

2018
01/09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这一场“流感”的启示可以让医改更接地气,尤其是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民生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就像检验实践真理的“试金石”面对面考验了近年来医改实实在在的效果,暴露出来的问题同样使人深思!

根据我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乙型流感导致。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第51周,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37.0%,其中B (乙)型阳性标本占比78.1%, A(甲)型流感阳性标本占21.9%;北方省份检测到流感病毒阳性率为(42.8%),其中B(乙)型阳性标本占比55.7%,A(甲)型流感阳性标本占比44.3%。北京市疾控中心1月8日监测结果显示,全市流行性感冒较前一周上升了81.44%,且以乙型流感为主。从此一场“流感”反映的不单单是疾病谱的变化,更是这么多年医改的成效和不足。

成效是明显的,首先反映的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日趋完善。如以上数据反映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及时、快速、有效应对,这也是医改数年群众最直接的获得感。其次,反映医疗保障体系的“全覆盖”。如此高的阳性率和阳性病例被及时监测,从侧面反映医疗保障全覆盖使医疗需要及时转化成为医疗需求,并提供及时医疗供给。第三,反映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多元化。奥司他韦(达菲)一直被认为对甲型和乙型流感具有类似的疗效,然而,它并非治疗流感的万能药。流感疫苗也成为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被大众接受。接种疫苗可明显降低发病率、减轻症状。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科研机构对中药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证明了它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尤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3)、禽流感病毒(H5N1、H9N2)、乙型流感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抑制杀灭作用。第四,中西医并重的医疗服务体系提供有效医疗供给。针对本次流感,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率先发布中医药防治方案成为本轮流感医疗救治方面一大亮点,改变了以往感冒扎堆“挂吊瓶”、“滥用抗生素”的乱象,合理用药、针对性治疗成为大众和行业内一致共识。

成效是明显的,但是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儿科医疗服务供给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短板”。入冬以来,除了流感来势汹汹,儿科门诊“爆棚”也同时占据各类媒体头条。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几乎都是人满为患,医务人员超负荷运转,暴露了医改以来医务人员切身利益没有得到重视和改善,特别是特殊岗位特殊群体的从业热情不仅没有得到激励,反而受医患关系紧张出现儿科医生短缺的突出问题。其次,急诊流程优化和资源合理利用成为医疗服务效率提升“瓶颈”。流感严格意义上是否属于急症先不讨论,但事实上大量流感就诊人群拥挤到急诊通道却是不争的事实,先不说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大大增加,大量急诊资源被占用,势必影响其他急诊需要。第三,诊疗标准化程度不一影响诊疗效率和疗效。应该说,本轮流感病因和流行病学基本明确,但是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诊疗常规路径和标准却参差不齐。除了中医药部门,各级疾病预防和救治部门基本处于“不作为”状态,没有及时总结诊疗常规和路径方案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诊疗指南对同一类型疾病的救治提供“同质化”方案,贻误了最佳救治时机,浪费了有限医疗资源,也暴露出近年医改注重“框架”、忽略内涵的改革“疏漏”。第四,医保的粗放式管理与“保大病”、“保基本”的原则不一致造成有限资金的浪费。这轮流感虽然是突发性的,但是还没有超过季节性疾病的范畴。恰逢岁末年初,也是医保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候。而流感诊疗的无序性与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双轨制”暴露出医改重点任务与实际医疗工作脱节的现状,更是值得深思!

每一场群体性疾病的发生都是医疗服务体系完善的最佳实际,也是医疗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实践。没有有效总结和持续改进,只能一次次的“劳而无功”,面临当年“非典”这种未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只会茫然应对,肯定会贻误最佳时机。但是这一场“流感”的启示可以让医改更接地气,尤其是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民生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生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流感,考验,医疗,急诊,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