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84起投资案例,近57亿投资金额

2018
01/06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浙江省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范围内共发生投资案例84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44起,披露金额约56.85亿人民币。

浙江省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范围内共发生投资案例84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44起,披露金额约56.85亿人民币。

文|杨超

浙江省健康产业起步较早,产业基础较为扎实,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全省的健康产业总体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产出4958亿人民币,增加值1764亿人民币,增速12.1%,占全省GDP比重约为4.4%。医药工业总产值约1195亿人民币;中药材种植总产值突破14万吨,中成药及中药饮片加工总产值达167.8亿元。

根据《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浙江省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健康产业总规模突破1万亿人民币。同时,浙江省将力争在2020年以前,建成10个健康小镇、创建20个重点园区(基地),培育100家健康产业骨干企业(机构)、每年滚动实施100项健康产业重大项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全省健康产业总产出约5800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8.5%,增加值约2200亿人民币,占GDP比重4.8%。

为加速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浙江省强化金融支持力度,省政府设立了包括健康产业在内的200亿人民币的省产业基金,由政府引导、金融机构和产业资本共同设立的健康产业基金不断涌现,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产业非常踊跃。火石创造整理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范围内共发生投资案例84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44起,披露金额约56.85亿人民币,平均单起案例投资金额超过1.29亿人民币。投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案例数量有19起,投资总额约50.47亿人民币。

浙江省2017年投资金额过亿人民币的案例情况(部分)


投资阶段统计分析发现,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的84起投资案例主要集中在A轮阶段,共计28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有7起,披露总额约3.02亿人民币,平均单起案例投资金额达4314万人民币,其中抗肿瘤药物研发商——德琪医药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2100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今年浙江地区A轮投资阶段融资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例。

天使轮种子轮共计19起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有8起,披露总额约1.57亿人民币,平均单起案例投资金额达1965万人民币。B轮阶段的投资案例数量为7起,数量上仅为A轮融资的四分之一,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有6起,披露总额约16.26亿人民币,平均单起案例投资金额达2.71亿人民币。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阶段案例数量及金额

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共有3家企业被并购,涉及金额约2.25亿人民币,分别属于药品领域医疗器械领域体外诊断领域。金额最高的一起并购事件是原料药制造与出口企业——燎原药业被美诺华以约1.2亿人民币并购。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并购案例情况


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共有6家企业成功IPO上市,共计公开募资约24.46亿人民币。数据显示,6家企业均属于药品领域,其中原料药及中间体制造商——天宇股份公开募股6.72亿人民币是6起IPO事件中募资最高的企业。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IPO上市案例情况


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投资中,投资案例数量最多的细分领域为医疗服务,包括移动医疗、医疗信息化、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投资案例总数达34起,占总案例数的40.38%。其次是药品领域,包括化学药/制剂、生物药/制品、细胞治疗、基因治疗、CRO/CMO服务等领域,投资案例总数达25笔,占总案例数的29.69%。再次是医疗器械领域,包括医疗影像、植入/介入器械、医疗机器人、医用电子仪器设备等领域,投资案例总数达15笔,约占总数的17.81%。此外,体外诊断领域投资案例数为5起,占总数的5.94%;医药流通领域投资案例数为2起,约占总数的2.38%;医疗美容领域1起,约占总数的1.43%。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投资案例分布(按案例数/起)

2017年浙江省医疗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投资中,投资案例总额占比最高的细分领域是药品,占总量的73.84%,其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例是原料药及中间体制造商——天宇股份公开募股6.72亿人民币。其次是医疗服务领域,占总量的15.41%,其中投资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例是骨科护理医疗服务提供商——邦尔骨科获得金浦投资等的2亿人民币B轮融资。再次是医疗器械领域,占总量的6.95%,投资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例是消化内科手术器械生产商——安瑞医疗获得康桥资本投资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是医药流通领域体外诊断领域,分别占比约2.29%和1.16%。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细分领域投资案例分布(按投资金额/亿人民币)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VC/PE事件中,融资金额TOP10的案例总融资额约为21.31亿人民币,融资金额最高的一起案例是肝病领域创新药物研发商——歌礼药业获得康桥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

浙江省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融资金额TOP10案例情况(部分)

敬请期待《火石创造:2017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报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投资,金额,案例,人民币,产业,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