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也会影响血糖?

2018
01/06

+
分享
评论
问上医
A-
A+
良好的夜间睡眠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血压和胰岛素抵抗。大多数II型糖尿病患者已经知道做出某些日常生活调整是控制糖尿病所必需的,比如健康饮食和经常锻炼。但是,专家表示,高质量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睡眠的重要性

良好的夜间睡眠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血压和胰岛素抵抗。

大多数II型糖尿病患者已经知道做出某些日常生活调整是控制糖尿病所必需的,比如健康饮食和经常锻炼。但是,专家表示,高质量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睡眠质量不佳会对许多与II型糖尿病有关的健康问题产生消极影响,包括血糖水平。对于II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睡眠不好是非常常见的问题,而它反过来也会对糖友的病情产生影响。

睡眠对II型糖尿病的影响

对于II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睡眠的质量和数量都很重要。多项研究发现,睡眠不好会影响许多与II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包括:

血糖;

血压;

胆固醇水平;

胰岛素抵抗;

炎症;

能量水平;

整体健康状况。

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使用血糖的有效性,增加出现II型糖尿病的风险。与睡眠相对较好的人相比,有睡眠问题的人更有可能出现II型糖尿病,比如入睡困难、嗜睡或者夜间睡眠不足5-6个小时或超过9个小时。

研究还发现,睡眠不足也与II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和恶化有关。II型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肥胖、高胆固醇、胰岛素消耗多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偏高。此外,还会出现神经损伤和冠状动脉疾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多少睡眠?

虽然睡眠不足会对II型糖尿病造成不利影响,但是睡得过多可能与睡眠问题或其他致人嗜睡的健康问题有关。专家已经发现,睡得过多或过少都与II型糖尿病风险明显增加有关。有睡眠问题的人更容易有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如睡眠呼吸暂停。

如果每晚睡6-9个小时,可以减少心血管代谢危险因素(患糖尿病、心脏病或中风的可能)。如果每晚睡7-8个小时,II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降到最低。

一项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和代谢杂志上的研究也发现,与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的男性相比,睡得最多或最少的男性的血糖水平最高。

II型糖尿病与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最常见的一种睡眠呼吸暂停,也是一种潜在的严重的睡眠疾病,它会引起睡觉时呼吸暂停。

当睡眠时咽喉肌肉放松并堵塞呼吸道时,会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缺乏氧气可能会使人在夜间醒来数百次,但是自己可能没有意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男性、老年人和肥胖人群中更常见。

但是无论是否肥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II型糖尿病患者中都要更常见一些。65岁以下的II型糖尿病男性患者中,有2/3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体征和症状包括:

白天十分嗜睡;

睡觉时打鼾或发出呻吟声;

因为喘息或窒息而突然醒来;

睡觉时停止呼吸(别人发现的);

睡觉后口腔干燥或咽喉疼痛;

高血压。

如果出现以上体征或症状,关键是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需要接受治疗。


获得良好睡眠的小技巧

II型糖尿病患者应该将良好的睡眠纳入治疗计划之中。

制定睡眠计划。坚持每天定时睡觉和起床,这可以帮助身体养成健康的睡眠生物钟。

准备睡眠空间。保持卧室昏暗、安静和舒适。不要在床上工作、吃东西或看电视。

做好睡眠准备。睡前放松自己,比如听音乐或洗热水澡。

避免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这些物质都是兴奋剂,需要避免,尤其是夜间时。

合理安排晚饭时间。睡觉时胃部不能过空或过满。早点吃晚饭有助于睡觉时更加舒适。

早点锻炼。如果是为了改善夜间睡眠而锻炼,最佳的锻炼时间是早上或晚饭后。身体运动可以促进健康的睡眠,但是睡前做剧烈运动会使人保持清醒。

咨询药物。如果尝试了许多调整生活方式的方法都没有用,可以咨询医生是否可以使用药物。可以使用处方和非处方药物改善睡眠,但是一定要在医生的同意和指导下进行服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糖,睡眠,影响,糖尿病,男性,水平,晚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