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炎症就吃阿莫西林 这么多年你还在滥用抗生素吗?

2018
01/05

+
分享
评论
问上医
A-
A+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有细菌性感染,该用抗生素的还是需要谨遵医嘱使用。

一有炎症就吃阿莫西林、一拉肚子就吃氟哌酸……可能90%的80后们童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可怕的是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它们是抗生素,更不知道它们不对症。已经当爸妈的80后门,别再这么对待自己的孩子了!

常用的抗生素药都有哪些?

注意我们生活中碰到的带以下字样的药物一般都是抗生素:霉素、西林、头孢、磺胺、沙星、环素、培南!家常常用的就有:阿莫西林、诺氟沙星(氟哌酸)、头孢克肟、罗红霉素等。留给你1分钟想想知不知道,有没有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了它们?

这是违背正常解决问题逻辑的一种低级错误!我们用药的目的主要有两个:控制症状(治标)、消除病因(治本)。而抗生素作为能抑制致病细菌生长或杀死细菌的药物,更多的是要消除致病源,凭借炎症、拉肚子的表现去选能根治的办法,这真的非常不靠谱!

那生活中我们具体都干错了哪些事?

先说3个被最多人忽视的事实:

抗生素≠消炎!对不是由细菌引起的炎症无效!

抗生素杀不死病毒!对病毒性感染无效!

某些抗生素只能治疗特定细菌感染!对其他细菌感染无效!

所以,下面这些情况请自查一下!

1.一感冒就用抗生素

普通感冒、流感一般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杀不了病毒,所以有人让吃头孢时先等等。同样,幼儿急疹是人类疱疹病毒 6、7 型感染引起的,不用使用抗生素。一般只有在感冒合并了细菌性感染时才需要抗生素治疗,如:

并发化脓性扁桃体炎,出现嗓子疼、有白点,可尽快做咽拭子检查确定病原菌;

并发肺炎,往往病情较重,表现为高热不退、呼吸急促、咳脓痰等。

另外感冒时有些症状提示可能是细菌感染:

出现发热且寒战;

黄绿色鼻涕;

10天还不好。

上面的情况都可能是细菌感染,但也可能是病毒性感染,只有通过鼻腔或口腔、咽喉黏液检查,在实验室培养后才能拿到准确的化验结果。所以,有上述情况需要尽快去医院。

药店里的感冒药要不要吃?

虽然感冒是自限性疾病(通常5-7天左右会自行痊愈),药店里常见的非处方感冒药不能治本,但有解热镇痛、缩血管、抗组胺、镇咳等作用,可以缓解症状减少不适,所以实在不舒服可以使用。

虽然感冒是自限性疾病(通常5-7天左右会自行痊愈),药店里常见的非处方感冒药不能治本,但有解热镇痛、缩血管、抗组胺、镇咳等作用,可以缓解症状减少不适,所以实在不舒服可以使用。

2.一有炎症就用抗生素

炎症指的是红肿热痛的症状,是一种病理表现。如果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抗生素没有“消炎”效果,想拿阿莫西林的手先放一放。

慢性炎症一般不用抗生素,如慢性咽炎、慢性中耳炎、骨关节炎、非幽门螺杆菌导致的胃炎。

再如某些妇科炎症不该用抗生素,比如真菌、滴虫引起的阴道炎,如果使用抗生素反而会破坏阴道内的细菌平衡,加重病情。

3.一拉肚子就用抗生素

常见腹泻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一拉肚子就吃氟哌酸的行为不要再做了。

常见的急性腹泻,一般不超过2周,可能是食物中毒、寄生虫感染、过敏或其他疾病引起的,多数可以自愈。而最让家长们头痛的秋季腹泻(多发于6个月-2岁的婴儿),其实是轮状病毒性胃肠炎,你也看到了它是病毒感染,理论上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

对于长于4周的慢性腹泻一般是其他全身性疾病的伴随症状,重点是治疗该病。

出现腹泻时的正确做法是:

注意补水以避免脱水;

不盲目止泻,因为腹泻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以排出感染肠道的病原体及其产生的有毒物;

必要时就医,不要自行决定用药。

以下情况尽快就医:

腹泻持续 2 天以上没有缓解;

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如皮肤干燥、少尿或无尿、严重乏力、眩晕等;

伴有严重腹痛或者直肠疼痛;

出现大便带血或者黑便;

伴有发热并且体温超过39℃。

4.不管细菌类型乱用抗生素

每种抗生素都有针对的细菌种类,用对了才有效,当然也有打击面广的广谱抗生素,但最好还是针对性用药以降低细菌耐药性。这个就需要找医生进行诊断,这里不详说。

医院里是不是也有滥用抗生素的情况?

在以医生为主导的医疗过程中哪些情况属于抗生素滥用是一个专业医学话题,没有明确的“滥用”标准,有些用药可能存在争议。但也不能回避有些不正规的医疗结构因为灰色原因乱用药的情况。

这里,介绍一下美国医学会Choosing Wisely公开的“过度医疗明细”内关于抗生素达成的主要共识:

治疗儿童耳部感染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儿童喉咙痛、咳嗽、流鼻涕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老年人尿路感染可以不用抗生素;

留置尿管患者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红眼病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皮肤问题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成人感冒、流感和某些呼吸道疾病可以不用抗生素;

治疗鼻窦炎可以不用抗生素。

你可以看到上面说的是可以,这主要是任何药物使用或是不用都有好处和风险,医生需要基于专业判断在权衡用药利弊后做最好的选择。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有细菌性感染,该用抗生素的还是需要谨遵医嘱使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莫西林,抗生素,炎症,症状,疾病,腹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