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与速效救心丸同服 急救效果更好吗?

2018
01/05

+
分享
评论
药事管理
A-
A+
1+1=2 or >2 ?

硝酸甘油是目前最有效的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急救药品,患者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舌下含服一片,若5分钟后仍不好转可重复含服,直至疼痛缓解,如果15分钟内连续含服3片后疼痛仍持续存在,就要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速效救心丸属于中成药,用于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含服10-15粒,缓解心绞痛发作。

两者均可在心绞痛急性发作时起到急救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建议两者同时服用,主要由于两方面的原因:

1.对于心绞痛的患者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常会好转,若连服三片后症状好转不显著常需考虑心肌梗死可能,需要立即就诊,而两药同时含服会因症状减轻延误就医诊断。

2.两药均通过扩张动静脉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和心肌耗氧发挥治疗心绞痛的作用,两者同时使用会降低血压,反射性增加心率,增加不良反应发生风险。

因此建议心绞痛发作时含服一种即可,当服用其中一种无效或不能耐受时可以服用另外一种。

目前硝酸甘油仍是心绞痛的首先急救药物,对于含服速效救心丸无效和不能耐受冰片的脾胃虚寒的患者应选用硝酸甘油。

当硝酸甘油含服后无效或不能耐受时可以选择速效救心丸,因有部分患者因基因多态性的原因,硝酸甘油无效或效果不显著。不能耐受硝酸甘油的患者如合并青光眼、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贫血、低血压及对硝酸甘油过敏的患者可以选用速效救心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急救,心绞痛,患者,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