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写给全体中国医生

2018
01/04

+
分享
评论
张强医生
A-
A+
作为一名中国医生,您在过去的一年里,感到幸福吗?

作为一名中国医生,您在过去的一年里,感到幸福吗?

在行医的道路上,或许您已经功成名就,或许您正踌躇满志,或许您即将踏上新途,或许您受困于家庭或情感的漩涡,或许您的事业或财务陷入某种困境,或许您对前途感到茫然。

2018年的首日,上海阳光明媚。泡上一壶茶,我和大家一起聊聊医生的尊严和品牌。

关于尊严

这是一个怪现象,中国医生不能够靠自己的劳动技术来获取合法合理的回报。医生劳动价格被严重低估,以药养医、以械养医愈演愈烈,医疗费用好似脱缰的野马。政府的投入也不足以养活日益庞大的公立医院。

因此,公立医院和部分挂着“非营利”幌子的民营医院,背离公益性,进入逐利时代。以药养医、过度医疗、发展特需,成了无可奈何的生存之道。

医生和患者,无疑都成为这场游戏中无法逃脱的悲剧角色。

达摩克利斯之剑

灰色收入似乎增加了部分高年资医生的收入,有些还非常可观。但是,伴随而来的是:

(1)医生始终在法律法规边缘走钢丝,头上始终悬着一把刀。每年都有医生因为回扣事件被判刑、自杀、被吊销执照的事件。考虑到打击影响面太大所造成的后果,政府媒体对此从来都是三缄其口。殊不知,这种看似保护的做法,却让更多的医生不知其险,乐在其中。一旦事发,事业家庭遭受双重毁灭性打击。

(2)灰色收入的另外受害者是患者。医生获取10元回扣的结果,是患者付出5倍的费用。比此更严重的是,患者遭受不必要用药的药物副作用。因此,医患信任遭受考验,医患矛盾导致的恶性冲突也将不可避免地加剧。

(3)在经过长期扭曲的医疗环境熏陶下,部分医生丧失对事业最初的梦想,违背内心的呼唤。抱怨、压抑、焦虑、浮躁渐渐成为医疗行业的普遍心态。

(4)高年资医生不会告知,年轻医生也并不明白某些用药和手术背后的利益导向,很容易把一些不规范的医疗行为视为“创新”甚至“指南”。这才是给中国医疗未来带来严重后果的自杀行为。

什么是医生的尊严?

靠自己技术和劳动所获得的公开合法的收入,养活家人、为国纳税。

不做不该做的检查,不开不该用的药。

让你的患者有就医的尊严。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很可悲的现象:一部分医生开始默认自己的命运,为不合理的体系站台,甚至极力维护或者推进这种不合理。

很可喜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醒悟,积极寻找有尊严的行医道路。

如果每位医生都珍惜自己的品牌积累,医生就不会形成对不合理体系的过多依赖和纵容。

医生为什么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在一个信息封闭和高度垄断的时代,医生很难建立自己的品牌,很多时候也不需要。患者看病找医院,医院有品牌就够。

看**病找**医院,是医生长期被边缘化的结果。如今看来,这种”看病看医院“的模式存在缺陷:患者如何保证看到货真价实的医生?货真价实的医生又如何保证全身心投入为患者服务?面对不合理的服务体系或者管理模式,医生的话语权何在?

每位医生拥有品牌意识,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生存,更多的是让患者更加方便准确地选择自己合适的医生和团队。

只有医生的品牌形成,才会有行业内的良性竞争,让庸医假医无处混迹。

只有更多的品牌医生或团队涌现,才可能催生出更多平台型医院。反过来,又促进了医生团队的发展。

医生的品牌去哪了?

如果您有很不错的职称和头衔,有看不完的患者,学术会议能够坐上主席台,周围有不少的医药代表。这一切来之不易,也值得骄傲。但这不是真正的品牌!

“大咖”离开所依赖的医院,还会是名医吗?

我离开体制之前,有数百位患者等待我做手术。2013年离开体制自由执业后的第一个月,只有5位患者来找我。所幸的是,我们逐渐用优势技术和国际化服务理念重新获得越来越多患者的信任,跨越了障碍。

而有更多的“名医”,在离开门庭若市的三甲医院后,如同石沉大海,销声匿迹。

医生有品牌吗?

仔细回想一下大部分医生的执业状态,是否更像流水线上的工人?医院把大量患者输送过来,医生坐在那里看病、做手术。

很多医生叫不上患者的名字,不知道患者从何处而来,手术后又流向何方,不了解他或她们担忧的是什么。患者在许多医生眼里,大多是一个个符号,除了片子和检查结果的不同。

显然,流水线上的产品可能成为品牌,而工人不会。

而看病这件事并不适合流水作业,因为无法像产品一样用标准化的流程和工序。每位患者的诊疗,更像一个独立的产品。

因此,“流水线”上的医生看病,既没有人的品牌,也很难打造出产品的品牌。

医生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

所谓”品牌“。就是:品质+知晓度。

医疗的品质,除了有好的结果,也要有诊疗过程中的人文关怀。

很多人把品牌等同于包装和营销,这是极大的误区,在医疗领域可能适得其反。

对于医生来讲,认真负责地对待眼前的每位患者,就是医生品牌之旅的开始。

我们遇上了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好时代,社交网络打破了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壁垒。好的医生,好的医疗,口碑会迅速得到更快速度的传播。

医生集团将成为是医生品牌的最重要载体

医生集团首次把医生团队推到了医疗的核心位置,构成了医疗品牌中最重要的因素。

2014年7月1日,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医生集团”四个字,悄然点燃了中国医生内心的火苗。如今,中国大地已经出现了数百家医生集团。尽管医生集团的发展大多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最早一批医生集团已经提前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医生集团线下实体的出现,高标准培训体系的建立,国际化交流渠道的畅通,医生集团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医生集团逐渐进入各个年资医生的视野。

只有更多优秀医生加入医生集团的队伍,医生集团才有发展的可能。

2018年的愿望

无论您是事业有成的专家,或是年富力强的中坚骨干,或是满怀抱负的青年医生,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是中国医生,我对自己负责,我对家庭负责,我对患者负责,我对社会负责。”

2018,我们共同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全体,医生,中国,医生集团,患者,品牌,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