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控费的办法之一 居然是这样的

2018
01/04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医生的收入是老生常谈的热点话题,很多媒体标榜中国医生的月收入五位数甚至更高,却对哪些医生可以月入五位数这一问题避而不提。

“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1次;医疗人员一周期被记24分或被解聘;对排名前五位的医疗诉求要及时公开回应……”12月20日,宣小晟获悉《关于加强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安徽合肥市将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政策的初衷是要规范医疗操作,督促医生保证临床安全和质量。但是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颁布这个扣分制度,并且是在目前医疗资源相当匮乏的时候颁布?这要从社保说起,从2006年开启的全名医保计划,在2015年已经达到了95%的覆盖率. 随着中国人群老龄化步伐加快的,已经空气和食品的污染加重,医保基金正面临越来越达的支付压力。2008至2015年,我国卫生总费用从1.45万亿元上涨至4.10万亿元,年均增幅达16%,远超GDP同期增速。

2011-2015年地方城镇医保基金的总支出增速整体高于总收入增速,根据《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7》预测,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而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医保基金已经出现赤字,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然而,目前医保支付主要实行“按项目付费”,医疗费用过度开支的风险主要由支付方而非医院来承担,所以控制过度医疗的风险对于政府部门就是首要考虑的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难理解国家作为医院服务的最大购买方当然希望他们购买到的是质量和价格都合理的医疗服务,何况还是在资金很吃紧的状态下。但是如何保证这个结果呢?所以就有了这个政策——医务人员一年被记24分或被解聘。

按照这次规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建立本辖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档案,统一纳入医疗机构管理档案管理。定期向社会公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情况,引导群众安全就医。

按照细则,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均以1年为一个周期,依据不良执业行为的情形、危害程度,一次分别记1分、2分、3分、6分、12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的,可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个记分周期内,医疗机构累计记分满18分,在全市范围通报批评;在当年等级医院评审一票否决,已经通过评审的降一等级,并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脱岗培训,暂停执业活动。医务人员一年内,累计记分满24分,延迟2年晋升(或聘任)高一级职务,并建议医疗机构予以低聘、解职待聘、解聘等处理。

这无疑是非常严厉的惩罚政策,我们可以简单粗暴的把它理解就是:你们不好好干,我就罚、罚、罚!在这样铁血的政策下,宣小晟很想知道安徽的病人是否就能得到更安全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了?不过看看大多数网友的评论,小晟对这个结果不抱太大希望!

@走了838   这种规定就是典型的官老爷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不过,如果想辞职,这也是一个方式!医院不会以各种理由不让你走

@遇不到问题   医闹啥时候也有积分政策~~

@医生很累   管管医闹吧。医护人员的管理已经足够足够多了。

@心血管不管   妥妥的一股驾驶证扣分风啊,被投诉直接贴条到你身上,还有,能卖分不?

@科室保密   卫计委变成了交警,以后干脆在诊室,在医生家里装上摄像头和电子狗呗,全方位24小时无死角监控。根据"心里没鬼,为什么怕录音"和"没事你干嘛躲着记者"的强大理论依据,你们医生必须接受记分制。

@入门校友   中国医院管理层的费用占医院总支出的比例是多少?还不够多吗?再加几层吧,我觉得到时候管理员比医生多了,可以一对一管理,到时候看病的时候患者前面一个医生,一个管理员,付药费的时候患者出双倍,喜大普奔

@智而不庸   我觉得可行,只要有理有据就可以。为什么医教园都是一副医生都很可怜的气氛。每个职业都有每个职业的辛酸,但并不能成为我们“官官相护”的借口,我见过有些医生不符合医德的执医行为,在考研期间也听过贺银成讲过关于医院的潜规则,我只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不能让某些害群之马玷污了医生这项神圣的职业。

@学霸不霸道   现在的医改,实际就缺一个字,钱

政府不投钱进去怎么改都是瞎几把乱扯

可见很多医院的临床人员是对这个政策不满的,而主要的落实方却是这群人。从各国的医改的经验来看,从我们医改的失败教训来看,如果不把这群人的利益解决好,医改的政策最终都是推行不下去的,而且最终受害的还是病人,毕竟医生可以改行,但是人不可能不生病。

目前,与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尤为稀缺。2014年,我国总诊疗人次超过78亿。而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在分级诊疗尚未做实的背景下,病人如潮水般地涌向大医院,大医院医生不得不超负荷运转,出诊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是常态。

某医院护士排班表

并且很有趣的是,在医患纠纷已经轰轰烈烈的今天,安徽的卫生政策制定部门还号召群众对医生的医疗行为进行举报和投诉,目的是想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对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进行监督。宣小晟认为这是多此一举,目前医闹对医生个人利益和安全的影响严重程度远大于扣分的后果。所以想想导致医闹的根本原因是否解决了,就可以看到这个政策最终是否有效了。

2016年,由中国医院协会发布的《医院场所暴力伤医情况调研报告》数据分析指出:医务人员遭到谩骂、威胁较为普遍,发生医院的比例从2008年的90%上升至2012年的96%;医务人员躯体受到攻击、造成明显损伤事件的次数逐年增加。据统计,2010年,全国医闹事件共发生17243起,比五年前增加7000多起,2013年仅8个月,全国伤医事件已打2240件,比2012年全年的1865件还多20%。

2017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医疗法治论坛”上,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介绍,2016年全国暴力伤医案呈上升趋势,全国发生典型暴力伤医案例42起,共导致65名医务人员受伤或死亡。

美国著名公关政策研究专家威廉•N•邓恩,曾指出一个肯定会失灵的公关政策必然具备一下特点:“首先,问题界定不清晰,要想成功解决社会问题,即必须针对问题找出真正的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信息收集的不全面以及各个政策的复杂关联性使得问题的界定异常困难。” 我们目前医疗质量没有达到群众的要求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难道都是医院和医生的错吗?政策制定方这方面的信息收集全了吗?20世纪80年代前的医疗还是全民福利,医生的工资都是政府发放。但是之后市场改革后,公立医院全被推向了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只给医生发最基础的工资之前的很多补贴都没有了,鼓励医生去搞生产一样的治疗更多病人。这两种体制之间没有太多的关联性,从而导致了最终群众对医疗结果的不满意。

医生的收入是老生常谈的热点话题,很多媒体标榜中国医生的月收入五位数甚至更高,却对哪些医生可以月入五位数这一问题避而不提。

和各行业一样,医生的工作年限对薪资有很大的影响。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显示,71.6%的医生工资水平低于8000元/月,工资在10000元/月以上的医生占比仅为13.1%。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市内五环的房子大多在7万/平方米以上,作为一项高投入的职业,大部分医生的收入甚至跟不上物价的涨幅,可见压力巨大。

“其次,多个利益阶层之间相互博弈造成政策资源的浪费,公共政策是对各部门价值的权威分配,无论是政府部门的利益需求还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利益最大化,分配方案如果公私不分,造成资源浪费不可避免。” 目前从行政等级来看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都是同等级的,这两个部门也是经常打架的部门,小的方面可以从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健康证明开办权之争来看,大可以从已经枪毙了的前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批准假药上市进入临床的事件来看。 从目前卫计委对自己下面的公立医院和医生的出台的管理政策,我们能够感觉到卫计委在和其他部门的博弈中是不占优势的,并且是软弱的,直接导致了医院和医生的利益被严重弱化。

“再次,对政策预测能力不足,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包括对政策执行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的预测,以便降低政策执行的不确定性,保证政策有效执行,但对政策预测能力不足,导致政策前瞻性欠缺。”这次罚分政策的制定者绝对没有在中国三甲医院的临床干过,否则他们不会连以下这么显而易见的情况都预见不了:众所周知的是,三甲医院门诊的医生和病人的谈话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其实很多医生也知道很多病人大老远的赶来,大清早的在门诊等号或高价的从黄牛那里拿号。但是,一早上有五六十号或不止的病人等着他(她)看诊,他(她)花在每个病人的谈话时间就非常少了,如果病人因为这样的情况投诉医生了,按照罚分制度,这个分该罚谁的?医生的还是医院的?

这样对照,可以说威廉•N•邓恩老先生已经间接预言了这个制度最终的结果,只会带来麻烦而不能解决麻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社保,办法,居然,医务人员,医生,医疗,政策,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