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争分夺秒的“拆弹专家”——心脏瓣膜病专家

2018
01/03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这种手术听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而且有一定的并发症,最常见的是传导阻滞、瓣周漏和动脉穿刺并发症。

生死时速:三位高龄心脏瓣膜病人

2017年10月15日,周末早上7点多,大家还在休养生息的时候,上海长海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杂交手术间里却是灯火通明,麻醉组医生、体外循环以及影像科的医生们正在忙碌而有序的为这天的三台手术进行着准备和调试工作,一会儿,三位高龄的病人将进行心脏瓣膜手术。

三位老人分别是82岁的鞠老太,79岁的程大爷和73岁的王大爷,他们的平均年龄为78岁,都遭受着主动脉瓣疾病的痛苦折磨(常见的症状为胸痛,头晕,昏厥),其中程大爷还同时患有合并有冠心病和严重的慢性肾功能不全。如此大年纪的病人需要做心脏手术,面临的手术风险除了来自麻醉插管,以及术中出血的风险外,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长时间手术可能会给老人已经很脆弱的周身血液循环系统带来很大压力。高危病人不能手术?怎么可能!

在没有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术)之前,碰到类似三位老人这样的高危病人,医生通常不会考虑运用传统开胸的方式做主动脉瓣置换的手术,而是大多采用药物的姑息疗法,但是由于这种治疗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根除病因,很多病人的死亡概率都很高。经导管主动脉置入术出现后,为那些患有主动脉瓣狭窄同时伴有严重肝肾、肺功能障碍的病人提供了最佳的选择方案,这样的手术无需劈开胸骨的大动干戈,而是利用一个导管以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将新的主动脉瓣送到主动脉瓣的位置,然后将旧的主动脉瓣替换掉。

作为全国最好的心脏外科中心之一,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拥有在心血管大血管手术以及心脏瓣膜手术方面的全国顶尖的医生团队,在心血管外科的微创领域的手术成功率也是全国领先,这天他们将会把这种最新微创瓣膜介入技术运用到这三位老人的身上。

三个小时成功完成三例瓣膜置换!

上午10时,手术正式开始。在中国心血管领域的三位大咖,长海心血管外科主任、全军胸心外科研究所所长徐志云主任组织,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院士团队的周达新教授指导下,心血管微创团队的陆方林教授和宋智刚教授团队进行操作,同时术中影像团队、麻醉团队、体外循环团队,重症监护团队密切配合,以确保手术万无一失。下午15时,三台手术全部结束,

平均每个病人实际手术时间仅1个小时左右,而传统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最快也要3个小时。由于手术时间短,以及创面小,三位病人的术后恢复相当顺利。下午18时,三位患者全部清醒并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平均插管时间仅为2小时30分钟,这在接受心血管外科手术的老年人中是相当理想的。

两个星期前,一位85岁肺功能和肾功能情况不好的朱老伯在这里接受了同样的手术,1周之后就康复出院了,所以我们对三位老人之后的顺利康复也是非常有信心。

TAVI——划时代的心血管治疗技术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用一根直径如黄豆大小的导管将人体中最表浅的一端(皮肤)和人体心脏最深处的瓣膜联通了,这是介入心血管病治疗领域最具创意的技术。回顾这个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这是来自世界各国医生的创意和临床突破的结晶。

从1965年英国医生Davis率先提出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的设想,1992年,丹麦的Anderson首先进行了相关动物试验,将人工瓣膜经导管逆行置入猪升主动脉,证实了该方法的可行性。随后多种不同形态的用于经导管植入的瓣膜被发明,2002年4月,法国的Cribier等首次为1例男性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成功进行了TAVI手术,成为该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实力是捍卫病人生命的坚盾经过10年的发展,在这项技术进入中国之前,TAVI技术已经为全球超过4万5千例主动脉瓣膜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

这种手术听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而且有一定的并发症,最常见的是传导阻滞、瓣周漏和动脉穿刺并发症,所以

在术前应该详细的评估手术风险,实施过程中需要心脏内科、外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和重症监护等多科室协作,事先制定周密的诊治计划,对医疗团队的每个成员的临床技术水平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要求很高,所以在国外开展这项技术的大都是在心血管外科实力很强大的医院,比如克利夫兰诊所、梅奥诊所等知名医院。在我国开展这类手术的医院主要是上海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

医界之光

医生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将最新的技术创新,安全有效地运用到病人的治疗中,帮助病人更有效地祛除病痛,让病人重拾健康。随着人类平均寿命延长和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面临主动脉瓣膜钙化,这种之前只能在国外才能做的手术,目前已能够在国内像长海医院心血管外科这样的大型心血管中心里标准化、系统化地开展,为更多的高龄、高危的主动脉瓣膜疾病的中国患者提供风险低、恢复快并且费用合理的治疗选择。

我们希望让世界听到中国医学界的声音:中国富有旺盛的活力,它的心脏正在有力地跳动!

——致敬所有争分夺秒的“拆弹专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争分夺秒,瓣膜,专家,心血管,手术,三位,外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