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好医院护理管理论文(1)

2018
01/03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笔者就医院护理管理的论文写作谈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与观点,供广大医院护理管理师及护理管理者参考。

医院(护理)管理师岗位能力认证考试培训已经开办到第六期了,由于负责其管理论文的评审工作,有幸拜读了许多优秀的护理管理论文,也有一些参加学习的护士长对于论文写作感到困难,希望能做一些论文写作的辅导,笔者就医院护理管理的论文写作谈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与观点,供广大医院护理管理师及护理管理者参考。

什么是护理管理

医院管理是一门专业,医院管理者是医生的医生。自从社会形成了将管理作为一门专业看待的共识之后,医院管理也就像医学一样,成为一门具有研究性质的科学。也就是说要做好管理,必须具有科学研究的精神,没有科学研究的精神将做不好医院管理。

在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护理管理是医院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护理管理同样需要建立科学研究的精神与意识,护理管理不但需要管人,也需要管理事,护理事务细致而具体,护理治疗种类繁多,护理流程有简有繁,护理安全也相当重要,这一切都需要有良好的管理,而良好的管理需要有精密的设计,做到良好的设计与精准的执行,必须有事先的护理管理研究。

护理管理中更重要的是管人,护理管理涉及人方面有三大群体:

首先,是患者及其家属。不论是病区还是门诊,要让诊疗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与秩序,良好的护理管理不可少,这个环境是靠患者及家属来维护,因而护理管理的研究首先就要研究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服务与管理。

其次,是护士本身的管理。护士是医院人力的主要群体,特别是医生成为自由职业者而从医院脱离之后,护士必将成为医院运营的主力军。适应现代医院制度的建立,护士的管理诸多方面需要进行研究与探索,护士管理的内容将涉及到社会-心理-生物医学的方方面面。

第三,是对医生的服务管理。从医院无障碍管理模式来看,医院管理的服务对象不是患者而是医生,这是因为要把服务对象服务好,必然要有对服务对象的更为全面与深入的了解。从医疗的本质来看,医生是临床诊疗的主导者,唯有医生最能全面与深入了解病人。同时对患者的诊疗服务责任也不宜实行多头管理,而应该将责任归集到医生,由医生来全面负责病人的诊疗,而护士通过服务医生好这个目标来从事患者的服务,这样就能把患者服务到精准。因此,护士的服务对象从原来服务于患者转移到首先服务于医生,通过服务医生来服务患者,促使医生对患者的诊疗服务责任,从而提升临床诊疗服务质量,真正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因此如何服务好医生将成为护理管理研究的新课题。

由于繁杂的护理工作一谈到管理科学研究,不少护士长感觉高深莫测,也会觉得无从下手。但如果护士长们真正了解了护理管理的内涵与外延,护理管理的论文写作就有了方向,护理管理的心得也就会日积月累,到了一定程度,写作论文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了,

立护理管理研究之志

做任何事情必须要先有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确定了行动的起点与方向。现实生活环境中,很多人学习并无明确的目标,不是为结果而学,而是为学而学。学习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解决问题。医院(护理)管理师的学习既有理论考试也有护理管理论文写作,那学习的具体目标当然要有护理管理研究的方法学习,而不能只是学习护理管理技术。

确定目标就是立志,历史中“三不朽”的圣人王阳明先生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护理管理作为一个职业,当然属于百工技艺,护理管理论文写作,必然先有护理管理研究,护理管理研究不立志,就会觉得研究很难,如果有坚定的意志,任何事情就不难了。

有很多护士长工作在临床一线、工作在基层医疗机构,常常认为无护理管理研究的条件与环境。其实管理无处不在,管理的研究也同样是无处不在。科学研究有基础理论研究,也有实践方法的研究,也有应用性的改良革新研究,研究有大也有小。而在基础或者在具体工作岗位上,由于职业责任的确定、职业压力的不同,让护士长们失去了立管理研究之志的环境,或者是长期处于不能坚定其管理研究之志的环境之中。如果在主观意志中,始终有管理研究的意志,任何细微处也将有从事护理管理研究的空间。所以要立护理管理之志、立护理管理研究之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论文,医院,护理,管理,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