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新时代 医疗健康消费升级

2018
01/02

+
分享
评论
朗锐慧康智慧医疗
A-
A+
未来医疗服务将持续高速增长,创新药、康复、养老、血液制品、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尤其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创新能力的提升将成为关键。

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过去经济两位数的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受此影响,各类经济组成部分增速有所放缓,医疗健康行业亦是如此,相比十年前,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增速下降明显。不过,横向来看,整个经济构成中医疗健康行业增速相比其他经济组成部分增长较高,行业内投资不断,医疗健康增长依然强劲。

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一样,正在由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正在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医疗产业面临着消费升级的需求。资料显示,中国人均卫生总费用水平近年来也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从2010年的1490元增长至2015年的2952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7%,远远超过GDP增长。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消费进一步升级,患者不仅购买国内医疗服务,国外医疗服务的购买也越来越多。

中产阶级对医保的依赖度逐渐下降,以前关注医保有没有覆盖,现在更关注医疗质量。越来越多的国民愿意用好的药物、器械甚至到国外就医,从而带动医疗消费提升,一方面,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医疗支出大大提高,医保覆盖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服务的潜在需求市场广阔。从过去的经验看,2010-2016年医疗大健康行业投资细分领域中,药物投资每年都总量最大且整体回报丰厚,未来制药行业的投资也一定备受资本追捧。

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增长放缓,整体营业收入从过去年均超过20%的增长降低到2015年的9.1%。监管更加向国际接轨,临床数据核查、优先审批药物上市许可人、两票制集中采购等政策的推行将促使生产要素从低效率企业转向高效率企业,进一步优化存量、提高质量。此外,伴随着药品审批制度的加速推进,境外创新药物上市所需时长大幅缩减,国内制药行业面临严峻现实。

整体来看,医药行业暴利时代已经结束,未来提高质量将成为促进营收增长的原动力,药物发展需要新的结构、新的靶点、新的剂型,鉴于国民对于医疗服务的刚性需求、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加剧,未来医疗服务将持续高速增长,创新药、康复、养老、血液制品、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尤其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创新能力的提升将成为关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智慧医疗,新时代,消费,医疗,药物,增长,经济,增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