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愿天下无病!

2018
01/02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2018,愿天下无病!

很多场合,我都会问医务人员一个问题:“患者多是好事还是坏事?”

从很多人躲闪的眼光中,我说:“希望患者多的都想当院长!”众人笑。

理论上应该是“没有患者来就医,我还有那么多收入才好!”

而事实上,目前医务人员的收入和患者多少有关。

看病谁来负责收费?

唐代为穷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主要由两家机构承担:一是由寺庙创办的“悲田坊”;二是由政府创办的“养病坊”,据《唐会要》卷四九载,这种收容贫民看病的公费医院,遍及各州郡,经费从指定的官田税赋中支出。

宋朝继续发扬“政府免费为穷人看病”的传统,创建了完全由国家财政负担的公立免费医院“安济坊”,又鼓励私人集资举办慈善性医院“养济院”,以方便贫民就医。由此,宋朝确立的“以公立医院为主,私人医院为辅”的穷人医疗体系。

不应该是让医生盯着患者收欠费吧?!

古语云:医不叩门。医疗不同于其他行业,通过大量的营销模式来宣传自己。如果你问别人有没有病,别人反而会认为你脑子有病。

古时药房挂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如今,某些药店则会挂着一个大横幅:购药满38元送鸡蛋9个。

古时也很少听到看病难吧,如今为何医疗机构建设得越来越现代化,反而看不上病了呢?古时没有市场经济,市场却调节得很好,现今有了市场经济,反而缺乏弹性了。

看病要“请”医生的。大师夏衍在弥留之际,病情突然恶化,守在旁边的秘书说:“我马上去叫医生。”说着,他就转身外走。这时,本来已经极度虚弱的夏衍用尽全身的力气说:“不是叫,是请!”说完,他又闭上了眼睛,后来他停止了呼吸。

求医问药的观点是去看病给医生添麻烦了。多少患者去医院的想法是这样?还是想怎么排那么久三言两语就给打发了,或者想医生开那么多药是不是有回扣?

古人有云: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且大丈夫之于学也,固欲遇神圣之君,得行其道,思天下匹夫匹妇有不被其泽者,若己推而内之沟中,能及小大生民者,固惟相为然;既不可得矣,夫能行救人利物之心者,莫如良医。果能为良医也,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民之厄,中以保身长全。在下而能及小大生民者,舍夫良医,则未之有也。

此文出自范仲淹不为良相愿为良医的故事。译文如下:

古人说,‘常善用人,故无弃人,常善用物,故无弃物’。有才学的大丈夫,固然期望能辅佐明君治理国家,造福天下,哪怕有一个百姓未能受惠,也好像自己把他推入沟中一样。要普济万民,只有宰相能做到。现在签词说我当不了宰相,要实现利泽万民的心愿,莫过于当良医。如果真成为技艺高超的好医生,上可以疗君亲之疾,下可以救贫贱之厄,中能保身长全。身在民间而依旧能利泽苍生的,除了良医,再也没有别的了。

2018,愿天下无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良医,贫民,医院,患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