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卦看待医院管理班子建设

2018
01/01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周易》的比卦,就讲述了应如何构建这样的团队,但是团队中“比”的对象很关键,因为“比得其人则吉,比之匪人则凶”。

任何一个医院管理的团队,都需要一个“刚健中正”的领袖,都需要相亲相辅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精诚团结,发展壮大。《周易》的比卦,就讲述了应如何构建这样的团队,但是团队中“比”的对象很关键,因为“比得其人则吉,比之匪人则凶”。《周易·系辞上传》说:“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人是群体性感情动物,人类总是生活在各种大小不一、类型各异的群体中,在一个高知识分子聚集的医院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一是以刚毅中正、宽容无私的领袖为核心,群体成员相亲相辅、和平共处,无疑是一个上下一心、精诚团结、利于长久发展的团体。但是一旦是“小人当道”,走小团体、拉帮结派的路子,那就是进入到管理的“死胡同”,非把医院鼓捣的“乌烟瘴气”不可!

从卦序来讲,比卦是师卦之后的第八卦,这个排列次序,一方面体现了《周易》“非错即综”的排列方式,师卦排第七,随后就是颠倒过来的“综卦”,即比卦,师卦是坎下坤上,比卦是坤下坎上,两个卦正好互相颠倒。“序卦传”则从卦名的含义解释卦序,称“师者”,众也。众必有所比,故受之以比。”师卦讲战争之道,比卦讲人与人相亲相辅之道,两者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甲骨中的“比”字像两人步调一致,比肩而行的样子。所以本义为为并列,并排之意。前一卦为师,是打仗的意思,打仗胜利后,该开始治理国家了,治理国家需要贤臣的辅佐,就要安抚民众,使之各有所“比”,所以把比卦排在师卦后面。这样,水在大地上流动,泥土因为有了水而湿润可以养育万物,这就像君王巡视四方,恩泽四方,群民与君王一条心,共同辅佐君王,而君王居安思危,更好的治国安邦。

水地相比成卦,是一个大结构,亦即“大象”。比卦的六爻为五阴一阳,阳爻为“九五”,在上卦的中位,阳爻阳位,既中且正,是名副其实的“九五之尊”,其上下又有五个阴爻追随围绕,这显然是“一主五辅”之象,如果将卦爻象转换成一个群体,就是群众拥戴和依附领袖的形象。这样一个人人追随领袖的群体,毫无疑问是理想和吉祥的。但要形成这样的团体,绝不会一蹴而就,因为无论是作为领袖的“九五”,还是作为依附者的五个阴爻,都面临如何选择的问题。

作为领袖,必须以上亲下,贴近群众;作为群众,要懂得“良禽择木而栖”的道理,既要谨慎,又要果断,才能真正“得主”。在此过程中,有人选择正确,有人选择错误,是必然的。从卦象就可以分析出以下启示!

1.比卦第一爻:“初六:有孚比之,无咎。有孚盈缶,终来有它,吉。”“孚”即诚信。在初六(初任或还在底层)的时候,诚信是获取支持者或捧哏的基础,有了诚信,就会有一大批朋友环绕在你身边,朋友多了就像酒缸装满了美酒一样,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汇集,这当然是再好不过了。在医院管理中,这也是最坚定的群众基础。

2.比卦第二爻:“六二:比之自内,贞吉。”六二处于下卦的中部得中又得位,又与九五相应,所以会吉祥。作为骨干管理层能够搞好管理层内部的团结,并且坚守正道,一心辅佐九五的领导,所以不会有任何损失。这也预示着一个好的院长,必须得有一个“好的业务分管领导”,他起到的是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能在工作将领导的意志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又是具体落实干活的,可以团结、缓冲管理中的冲突和矛盾。这样的人做到位,一般都是拥有好的结局。

3.比卦第三爻:“六三:比之匪人。”六三相对六二来言就比较尴尬了,进步吧?前头有二把手挡着呢!出力干活吧?他又无法与九五相应,出了力也不好被一把手看到。因为有六四阻隔,他也无法与上六相应,因为同性相斥,而他面前的是一个坎卦,坎卦为险为盗匪,所以六三最有可能“比之匪人”,即受到小人或坏人的引诱,成为领导班子里的不稳定因素。作为院长,在班子分工和成员积极性的调动方面要注意处在这个位置的成员,委以重任独当一面,也要及时沟通交流工作和思想,才确保班子的团结和合力。

4.比卦第四爻:“六四:外比之,贞吉。”六四位于君王之侧,得君王的信任,又以阴爻居于偶位,就是传说中的“二把手”。他能够与带领其他班子成员交往,并共同辅佐九五的院长,又可以对外代表院长结交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为医院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所以是大吉大利的。在这个位置上,不是做多少事情的了,只要辅佐好院长,要不按部就班等着“接班”,要不得到院长的极力推荐到另外医院担任院长的。

5.比卦第五爻:“九五: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在比卦中这一卦是最主要的,也就是医院的“九五之尊”了。这里提示所有的院长们一定要“正大光明”的进行管理和领导。如果院长“亲比”医院里所有员工和下属,用三驱之礼,即一等待遇对待医院的前辈和老人,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和照料,让员工感受到医院的核心价值观,二等待遇对待员工以及亲属,让员工感受到医院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三等待遇再考虑领导班子。院长们这样善待员工和下属,每一个员工见到他也不感到害怕,管理中就真正达到乾卦中用九的“群龙无首”的境界,怎么会不吉祥呢?

6.比卦第六爻:“比之无首,凶。”这一爻比较有中国特色了。这一爻给予我们的借鉴意义在于现代医院管理中的党组织管理问题。一般情况党政的统一是不会出现这爻变化的,主要对于党政分设,特别是实现医院法人独立治理制度后,这种情况就有普遍意义了。一般书记应该领导院长的,但是由于院长具有具体事务的决策权,就容易使书记处于“比之无首”的境界了,上六处于比卦的最上面的位置,可是下面的众阴爻都比亲于九五,所以上六得不到众阴爻的比亲。而他本为最上位,又不能下来比亲九五,所以他的处境很凶险。因此书记在医院管理中的自我定位、合理定位在医院管理和班子建设很有必要处理好。

水在地上,可滋润大地,万物生长,也可泛滥成灾,荼毒生灵。书记、院长以及其他班子成员在班子建设中就是“鱼与水”,如果水枯竭或者已经溢过龙门,鱼的力量就显得太过渺小了,只有领悟比卦的启示,做好班子建设,才会“鱼”可借水之势“跳龙门”成龙,进入乾为天的境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班子,建设,院长,师卦,君王,领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