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师卦看如何学习院长用人之道

2018
01/01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院长们一旦被组织任命或聘任后,不仅仅是自身“骑得烈马”、“拉得硬弓”,更要有“百步”之外的“去的准”规划、目标,更要使“箭射金钱”达到预期目标,上下协调、凝聚人心“喜气生”的团队文化。

有道是:将帅领旨去出征,骑得烈马拉硬弓。百步穿杨去的准,箭射金钱喜气生。古人常把战争和军队当做一门艺术来研究,古代兵书发达,在技术和艺术层面都堪称一流。而“王者之师”是治国平天下的头等大事,精通统帅艺术是欲王天下的第一课。师卦对医院管理的启示意义在于院长们一旦被组织任命或聘任后,不仅仅是自身“骑得烈马”、“拉得硬弓”,更要有“百步”之外的“去的准”规划、目标,更要使“箭射金钱”达到预期目标,上下协调、凝聚人心“喜气生”的团队文化。

师卦展示像“师”的形势下各种变化的可能性。“师”指用兵。这个卦是异卦(下坎上坤)相叠“师”指军队。坎为水、为险;坤为地、为顺,喻寓兵于农。兵凶战危,用兵乃圣人不得已而为之,但它可以顺利无阻碍地解决矛盾,因为顺乎形势,师出有名,故能化凶为吉。军队必须是正义之师,统帅必须中庸、公正,老成持重,不可好战喜功。战争必须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战无不胜。 这是师卦的主要精神。

不要以为师卦是专讲军事的,《易》是哲学,反映事物的普遍性,《易》的卦具有普遍性。由于卦是绝对抽象的,有了卦名,卦名给出一个比较形象的表述,便于理解卦所代表的情况。孙子说:“凡兵有走者、有驰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灾,将之过也”,“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师卦卦爻辞所描述的师,实际上是一种“乱”兵,师卦以此形象比喻建议主方如何摆脱自己造成的困境,因此此卦对新院长到任后拨乱反正,进行变革有着较好的现实意义。

师卦只有一条阳爻,但是这条阳爻就是至关重要的,是具有指挥或带领其他五条阴爻的身份。上坤卦为“土地”,下坎卦为“水”,水在地上可以滋润大地,但是本卦倒置,可谓“暗潮涌动”或者“净水深藏”。因此,就医院管理而言,院长要刚健、坚持正道,才能引导下属与之相呼应,才会顺从,形成凝聚力。从卦象而言,提示带兵打仗,将领既要有严明的纪律、严格的制度,还要具有宽容的心。只有宽容下属,下属才能效命从之。从卦辞可以给予我们以下启示!

1.师卦第一爻:“初六,师出以律,否臧凶。”这也是医院管理的基础,就像行军征战一样,管理必须“要守军纪,不守军纪,必打败仗。”因此,岗位的职位说明书是基础,医院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是保证医院运转的链条,如果没有就很凶险,有了不执行那就肯定出问题的。

2.师卦第二爻:“九二,在师中,吉,无咎;王三锡命。”这一卦很有意思,告诉院长们,不要这里跑、那里跑,“在师中”掌控好自己部门就不会有大问题,只要平安无事,上级就会再三的表彰奖励。这也提示院长们“打铁还是自身硬”,要想让上级认可、下属拥护,要记得多在医院思考研究医院改革与发展的问题,下属有问题及时请示处置,也是保证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整天心不在单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可能丧失的就是自己的威信和领导力。

3.师卦第三爻:“六三,师或舆尸,凶。”在战斗中出现伤亡是很正常的,但是可能造成本来可以避免的人员伤亡,或者大规模伤亡可能就是统帅的问题了。此是提示院长们,当医院出现大面积的管理缺陷或者大规模下属出现责任事故的时候,一定要从自身反思,从自我批判入手解决问题,切不可“用大车运送尸体”,企图掩盖或推卸责任,因为那样更意味着凶险的结果。

4.师卦第四爻:“六四,师左次,无咎。”“左次”即后退,“无咎”即“没有过错”。这给予的提示在于院长们管理过程要熟悉“左次”之道,一是要授权,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给自己留出进退空间;一个是虽然下属的被动提供了院长大刀阔斧管理的机会,但是,鉴于院长的实际情况,选择以退为进,这是无所怪罪的。当然这里爻辞没有说“吉”,而是仅仅说“无咎”。

5.师卦第五爻:“六五,田有禽,利执言,无咎。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贞凶。”这里表示下属的素质,阴爻,表示下属素质不佳,比如说,资金缺乏、地位底下、实力薄弱、教育程度低等等。下属的力量微弱,提供了院长亲力亲为、锻造团队、强力管理的机会,如同在田野里有野禽,是捕猎的好机会。这时应当严肃纪律,协调行动,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面对当前的大好管理形势,应当坦率地发表意见,这样,谁也说不出什么问题和质疑了。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避免授权不当,出现“长子帅师,弟子舆尸”的下属各自为政、互不通气、各行其是的不协调状态,因为如果坚持这种不协调的状态,前景是危险的,“贞凶”。

6.师卦第六爻:“上六,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小人勿用。”这里主要提示院长的用人之道,即:(1)德为先。即“大君”,要任命具有优良品德的长者作为部门领导,即《孙子兵法》讲的“智、信、仁、勇、严”的人作为部门领导,既能独当一面,有智慧、有能力处理一方面工作,又宽仁严格带领好队伍,才值得院长们信任和委以重任。

(2)远小人。即“小人勿用”,每个单位都有小人,但是谁也不承认谁是小人。作为院长重任再肩,与小人较真就是降低自己的身份,而且单位有小人的存在更是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正道、小心谨慎。但是,一定要控制小人的活动范围,避免“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要把小人从执行团队中清除出去,避免在执行中“贻误战机”。

(3)善授权。即“有命”,要彻底授权,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允许“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特别是对干事的人要善于支持和保护,一定避免“流汗又流泪”的现象,绝不能出现“流汗流泪又流血”,不然打击的是整个团队的士气。

(4)严奖惩。即“开国承家”,因为管理和打仗一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面前一视同仁,制度就是红线、底线,没有的纪律和制度要尽可能的完善,只要触及到奖惩务必到位。特别是论功行赏,言必行、行必果,要舍得封赏、不断封赏,但是政治地位不易作为封赏所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师卦,院长,学习,医院,纪律,军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