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医疗界同仁2018年应该有点压力了

2018
01/01

+
分享
评论
济宁医疗唐长东
A-
A+
作为民生工作的主力军,医疗行业的领导和同仁们应该感受到主席对我们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更应该感受到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是感受到高层传导下来的压力。

2017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里对2017年国家取得的成就高度概括和肯定,但是指出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特别是直言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

说到这里,作为民生工作的主力军,医疗行业的领导和同仁们应该感受到主席对我们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更应该感受到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是感受到高层传导下来的压力。尤其是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医疗卫生领域中首当其冲的任务当属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自2009年启动,历时八年,成绩不少,问题同样突出。头五年的“五项重点任务”架起梁、搭起柱,但是这个屋子似乎还是有点“透风撒气”。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习主席给予高度评价,但是覆盖人群的受益水平还是广覆盖、低水平,在医保经办体制改革、支付方式改革的欠账还是太多。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就提出统一的医保管理体制,但是由于部门利益使然,新农合、基本医保仍然是“两规并行”,政策设计和实施职权不能统一,反映到基层就是无所适从和政令不能畅通,稀释地还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受益率。医保的总额控制粗放式支付模式已经严重影响群众看病就医报销满意度,报销支付可以分年初、年尾,生病对于每个人而言却是不可选择的。如何更人性化的管理,如何把为人民救命钱办好办实,如何把老百姓的看病就医放在身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是有关部门当务之急面对的习主席亲自布置的重中之重“试卷”了!

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深化医改头五年“五项重点任务”的中间三项,从习主席新年贺词中不难看出,这就是落实“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健康保障和基础。要想把这个目标任务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致残、因病返贫的关键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来不得“花架子”、搞不得“虚架子”,欺人者自欺也。健康扶贫就是政治任务,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实打实的举措,刺刀见红、刀刀见血,一个医院一个村,最困难、最穷的村交给大医院,一般的村交给县医院,稍好的村包给乡镇卫生院,一对一包保、一对一精准对接,限期完成任务,全国一盘棋,这是中国的优势,也是中国式解决办法,这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就是习主席新年里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的任务。

公立医院改革既是前五年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也是后三年深化医改的中心任务。深化医改解决不了公立医院的问题,就是失败!从零差率、两票制,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从医联体、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思路应该说很清晰,就是“四个分开”的顶层设计。但是改革实践中利益调整是阻碍改革的最大绊脚石。这个利益调整既有中央与地方的利益调整,比如中央的“放管服”改革和省级药品集中招标;也有政府部门间利益调整,比如干部管理、人事薪酬管理、医保管理、药品管理、价格管理、资源配置管理等权利格局调整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等;还有行业之间的利益调整,比如药品购销领域、设备耗材购销领域和社会办医及第三方机构市场利益调整等等。公立医院改革改的不是医院,而是重新洗牌调整各方利益,这个问题不是小打小闹、缝缝补补,必须决策层面“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像其他改革领域强力推进才可以“毕一役而取全功”!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习主席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医疗卫生系统的同仁们,为了主席的操心事、烦心事越来越少,为了民生工作不如人意的地方越来越少,只有一条路——奋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界,贺词,同仁,习主席,群众,利益,医保,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