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展现数据之光

2017
12/31

+
分享
评论
糖翁
A-
A+
2018对医疗信息化的展望,数据将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2017年就这么从指间溜走了,是伤悲,是骄傲,是离愁,是生活的五位杂陈;是生命的凋亡,也是希望的萌芽。门外传来2018年由远至近的脚步,她还是他疑或是它,2018年到底是个什么模样,2018年的医疗信息化又会有哪些期待呢?总体来说,我们仍将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我们优质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之间的差距中前行。而且医疗信息化会将越来越重要,不幸的是医院信息科弱势地位不会有大的改变。

无论江湖风云如何变化,各大门派对数据的认识已然高度的一致。

“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得数据者得天下”,“数据成为新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相信习总书记这些对数据价值的表述,会让数据在2018年大放智慧的光芒。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医疗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力量。无论是院内服务能力还是区域医疗保障能力,甚至远程医疗在应急救援上发挥出的巨大作用都离不开信息化。可以说,信息化为我国的医疗行业立下汗马功劳。也正是有了这些年信息化建设的积淀(各个系统产生的数据),我们才有基础去讨论人工智能的医疗应用。数据让机器模型能够有充足的材料进行自我学习和进化;数据也使得我们管理更精益,医疗服务更精准。在“数据、模型、算力、场景”的共同作用下,人工智能将在医疗行业发挥更好的作用。唯有数据我们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唯有了数据,行业的创新才会层出不穷,无论是医疗机器人还是智能影像分析,语音电子病历甚至个人生命云。

2018年在互联互通评测、电子病历评价等等国内相关医疗信息化标准及评测的推动下,医疗信息化也将迎来更加开放的局面。这个开放不单是面向患者的开放,更多的是数据在区域医疗信息网络间流动,进而完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有了数据,各种医疗联盟才能更高效的运转;有了数据,多点执业才能安全的开展;利用数据我们将实现DRGs,单病种付费,以及学科之间的评价,使得医疗机构能够及时发现自身管理和服务上的差距;利用数据评价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将更常态化,有了数据,行业主管部门也将能更好的掌控所在区域的医疗资源能力,做好医疗供给侧改革。

当然要利用好数据,我们还要有分析数据、挖掘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要求我们要掌握传统的分析方法,还要求我们有对医疗行业深刻的理解,对医疗流程的掌握、对医疗标准的认知,才能让我们能够运用合适的数据呈现方式,为数据运用提供便利,将数据的美用艺术的方式呈现。

2018年将有越来越多的集成平台项目实施,数据的集中会让我们开始重新认识数据的质量。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集中,也将数据治理提上了台面。数据质量管理应该成为信息科的一项重要职能,甚至成为信息科的核心竞争力。这种能力是建立在数据标准基础上的质量管理;也是系统性整体性的把控下的质量管理;更是在整个数据的生命周期下的质量管理。

开放已是一种常态,开发环境下数据安全就越发显得重要,尤其是医疗数据的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开始影响到医疗安全,也许会出现因数据安全引发的医疗事故,进而将数据安全纳入了更严格的管理。所以各位信息科主任们,如果不想哪位倒霉鬼就是你,还是抓紧做好数据安全吧。至少你也要让医院认识到数据安全很重要,“亡羊补牢”错不在你。

发现数据之美,人才的缺乏依然成为制约医疗信息化的主要因素。各级各类学会为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殚精竭虑的组织各种讲座和活动。在2018年“工蜂学院”、“共享专家”、“医信大讲堂”等民间组织也会更努力的推动医疗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与利用。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壮大需要全行业来一起培育。

住在布达拉宫,你是雪域之王。流浪在人间街头,你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的诗很好的诠释了数据的作用、数据的美,2018年这种美将慢慢绽放。祝福大家2018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数据,展现,医疗信息化,服务能力,信息科,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