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丨六年前产妇死亡案,医生:我尽力了没犯罪

2017
12/30

+
分享
评论
中洪博元生物
A-
A+
六年前,产妇陈芬在李建雪值班时段死亡>>

六年前,产妇陈芬在李建雪值班时段死亡。

生产前

在产妇陈芬的生产前期常规体格检查中,陈芬没有明显异常。

生产数小时前产妇:

胎心,正常。

血压,正常。

脉搏,正常。

生产时

接生工作是两名助产士完成的,孩子顺利生产来到世上,但是他们发现陈芬的出血量偏多,其中一名助产士给她含了一粒促宫缩的卡孕栓,另一粒塞在阴道后穹隆处。所有措施都很专业和正常。

随后,得知产妇出血量较多,李建雪赶来,这是她第一次看见产妇陈芬。

生产后

经过手术产妇生命体征平稳,但是没过多久,产妇突然很躁动,呼吸浅表不规则,心音低钝,压人中没反应,口吐大量食入物。内科医生检查:眼结膜无血色,瞳孔放大,但是他摸不到陈芬的脉搏,用听诊器也听不到心跳。静脉推注肾上腺素、进行胸外按压、电除颤刺激等手段都上了,但是陈芬的心脏没再跳起来。随后李建雪和另一位妇产科医生光脚丫套着拖鞋就赶紧对产妇进行了抢救,可还是没有用,产妇最后还是被宣布:死亡

这是这起事故的整个过程。但是后面发生的事可能更让人揪心。

陈芬家属很愤怒,后果很严重。李建雪被吊销医师执业资格,开除党籍,还与其他两名医生一起被起诉。此案发展至今,一共经历了1次居住地监视、两家法院、3次庭前会议、4次取保候审、5次延期审理。

直到今年12月4日,一审法院对李建雪作出“犯医疗事故罪”的判决。李建雪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

李建雪尽力了,虽然结果真的不如人意。

据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7世界卫生报告》,2015年,全球每天约有830名女性因孕期或产期并发症死亡,其中严重的大出血占比1/4。产妇大出血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来,尽全力抢救是每一名妇产科医生的职责,抢救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是失败并不意味着是医生的渎职失责。

其实李建雪这样的情况已经算好的了,至少她性命无忧

去年,有一产妇到莱钢医院生产,婴儿畸形并有严重先天疾病,产后七小时死亡,李医生并非其主管医生,只给予了参考意见。因产妇的丈夫与莱钢医院未达成调解协议所以怀恨在心,到医院打砸办公室,当时大家以为就只是这样了。但是不久后,产妇的丈夫携带一单肩背包(内有砍刀一把、匕首一把)窜至莱钢医院外科5楼医生办公室将李宝华持刀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妇产科已经发生太多这样威胁医生生命安全的事件,据北京调解委员会介绍,如果把医疗纠纷按照科室划分,居于前十的科室分别是妇产科、骨科、普外科、急诊科、心外科、心内科、神外、口腔科、呼吸内科和儿科。其中妇产科高居榜首。

妇产科如此“高危”,国家该做些什么呢?

2013年以来,国家强力打击涉医违法犯罪,2016年7月,国家九部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医院保障很重要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切实做好医院安全保障的基础工作,积极和公安机关沟通联络,防止伤医案件的发生。医院在相关事件发生时也要查明真相和事实原委,不能一味的就知道问责相关医务人员,患者是人心,医务人员也是人心。不要凉了医务人员的心。

医生安全,国家需要保障,医院需要保障,但更重要的是自我保障。那么在面对医患事件时医生该如何自我保护呢?

重点患者,重点管理

作为医务人员,首先你要有一定的判断力。一旦你发觉你的病患有发生纠纷的可能性,就要重点和患者进行沟通,必要时可以进行全组或全科讨论,尽量将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

沟通时要有耐心

产妇在生产前期不可避免的会有情绪上的波动,甚至是行为上的失态,这时候就需要妇科医务人员的沟通技巧灵活,要冷静,以礼相待,避免和产妇及或者产妇家属起正面冲突,对于产妇的投诉,要查明原因,给予耐心解释。

相关法律知识要明白

《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条规定,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造成就诊人员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员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最高检、公安部2008年关于医疗事故罪的最新立案标准,规定了“严重不负责”的7种情形,分别是:

1、擅离职守的;2、无正当理由拒绝对危急就诊人实行必要的医疗救治的;3、未经批准擅自开展实验性医疗的;4、严重违反查对、复核制度的;5、使用未经批准使用的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6、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有明确规定的医疗技术规范、常规的;7、其他严重不负责任的情形。

针对高概率发生的妇产科医患冲突,要清楚相关法律知识,只要你的行为不在《刑法》的犯罪范围内,你就可以挺直身板,不至于在面对此类事件时太过被动,被人牵着鼻子走,敢怒不敢言。

生产本身就带着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你不确定她是否会突发大出血,面对这样的情况,只能是尽力医治。在生老病死上,每个人其实都在往地狱的路上排着队,医生能做的不是将你直接从队伍中排除,而是尽量让你向后排。

只以结果定性医务人员的工作犯的罪是污蔑,以过程判断医务人员工作的才是真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死亡案,新进展,产妇,医务人员,莱钢医院,妇产科,陈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