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远程医疗 给健康多一份选择

2017
12/29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远程医疗是世界创新医疗服务的主流趋势,也是近几年国内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诊疗模式。

远程医疗是世界创新医疗服务的主流趋势,也是近几年国内快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诊疗模式,可跨地区、跨国界提供医学信息和服务,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降低病人就医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具有重要作用。至今国家各部门已相继完成了多项远程医疗政策的推行和落地,但大多数患者对这种新型医疗服务的特点还不了解,不敢或不愿尝试这种新技术,依然沿袭四处奔波找医生的模式,反倒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引导百姓正确认识远程医疗,逐步改变传统就医观念势在必行。

本文将着重介绍远程医疗的发展历程:

远程医疗发展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其中美国和西欧国家是发展最快的。美国远程医学学会和美国国防部卫生事务处将远程医疗定义为:以计算机技术、卫星通信技术、遥感、遥测和遥控技术、全息摄影技术、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大医院或专科医疗中心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优势,对医疗条件较差的边远地区、海岛或舰船上的伤病员进行远距离诊断、治疗或医疗咨询。

第一代

文献记载,最早将通信系统试用于医疗中是在20世纪50年代。1959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Cecill.Wittson和Reba Benschoter首先将双向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应用于医疗和教育中,同年Jutra等人创立了远程放射医学。60年代初到80年代中期的远程医疗活动被视为第一代远程医疗。这一阶段信息技术还不够发达,远程医疗发展较慢。

第二代

80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后期,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大幅提升,远程医疗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即第二代远程医疗期。1988年~1997年的10年间,Medline所收录的远程医疗方面的文献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美国和西欧国家发展迅速,相继启动了大批有价值的远程项目,通过卫星和综合业务数据网(ISDN)的方式,在远程咨询、远程会诊、医学图像的远距离传输、远程会议和军事医学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世界范围信息联网的升温,远程医疗也被列入了各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

第三代

如今,全球已进入远程医疗全面发展的第三代时期,成熟的项目商业化,已经在医疗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美国为例,远程医疗服务在美国医院和患者中已经成为主流。目前,52%的美国医院已经实施使用了远程健康项目,另外10%正在准备实施; IHS的数据预测,参加远程医疗服务的病人数将从2014年的25万增至2018年的320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正确,健康,美国医院,通信技术,医学,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