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特色”的医联体战略,准备怎么玩?

2017
12/22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对于现兴起的三甲医院医联体、分级诊疗来说,在运营成本都很高,医疗服务产品很多的境况下,如何将学科技术与县域医疗具体的产品应用结合起来,找到实际的场景落地,对于县域医疗的发展来说非常关键。

作者 | 郭俊

对于现兴起的三甲医院医联体、分级诊疗来说,在运营成本都很高,医疗服务产品很多的境况下,如何将学科技术与县域医疗具体的产品应用结合起来,找到实际的场景落地,对于县域医疗的发展来说非常关键。

基于目前医疗服务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医生资源与患者认知之间的信息不平衡,在患者接受诊疗方面,这些医生本身的知识水平、教育背景、文化以及经费等参差不齐,无疑,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大幅降低医院运营的利润水平。

首先,在三甲医院医联体进入县域医疗市场最开始的阶段,三甲医院是怎样看待医联体这个问题,是不是一个核心医疗价值问题,县域医疗是不是有一个核心的需求,并且要知道如何通过合作来判断这个医联体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

其次,医联体帮助县域医疗,都是在找到了第一个合作伙伴,在做这些案例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现医联体对行业过去几年有怎样的一个转变?县域医疗又对医联体的认知有着什么样的变化?

第三,医联体是以怎样的一套全面的医疗服务优质标准对高品质资源进行着进一步优化,是否有已验证的优质医疗资源将在县域医疗平台上获得极佳展示位置?如何让县域医疗能够实现这样的发展路径?

第四,县域医疗能不能跟着医联体一起成长这是最重要的考虑,医联体是否具有非常开放的心态,然后与县域医疗形成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包括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布局。

第五,医联体可以帮县域医疗发现行业最大的痛点在哪里?

这个问题应该谈论是医联体对于县域医疗基于信息的决策和诊断有什么样的改变?把整个信息化这个门槛能够急剧降下来,同时也满足县域医疗的市场需求,更专注于是在做学科建设的部分,更专注于在做入口的环节,所以医联体和县域医疗的关系更多地是一个生态的合作的关系。

第六,过去几年,所有医联体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合作医院这个市场教育成熟,培育得更好。

诚然,医联体做的并不是医疗扶贫,医联体能够提供的是一些专家级的医疗设备,提供给医生和患者,这样让之前的信息不对称打破,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从诊断的角度和诊疗的角度,来帮助患者们在以往县域医疗没有办法为治疗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毫无疑问,未来县域医疗市场真正冰与火的较量很可能在2018年展开。虽然医联体的热潮还没有减退,看似市场空间很大。但盲目扩张资源的后果更为严重。

如果医联体数与县域医疗平台方的服务、把控能力失衡,一方面会增加人力与资金压力等额外成本;另外一方面,县域医疗平台也很难把控医联体的服务与资源的质量。

以后医联体数已经不能成为衡量一家三甲医院规模体量的重要指标,品质与创新业务将成为医联体与县域医疗平台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而盈利能力则决定了医联体的未来。显然,在很多县域医疗还在苦苦寻找盈利方式的情况下,未来取胜的关键,除了医疗品质之外,个性化需求的满足也很重要。

医联体与县域医疗搭建起来的生态圈目的是提升产品的效率和时效,医联体能否大部分时间将花在县域医疗的角色上,能否做得更加健康,可否标准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问题就在于可否在其当中选取一个平衡。关键有两点:第一,强化县域医疗本土的团队,并保证县域医疗团队拥有充足的资源和独立的决策权;其次,把医联体资源完整地带到县域医疗,如何促进县域医疗不断的去学习,抓住任何一个经验去学习,学习才有可能跟着医联体一起成长。

说到这个成长,是因为医疗资源共享本身也是这两年很热的一个领域,包括医联体共享的县域医疗行业,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县域医疗发展的怎么壮大,三甲医院医联体促进县域医疗学习能力还有成长的伴随性,无论是对县域医疗而言还是县域医疗核心的领导、学科带头人的这个精神素质来看,也是非常重要的。

医联体这个团队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医联体的服务是什么?用户需要接触到哪方面最好的,当地的医师?当下怎么看待医联体在推动县域医疗方面的助推力量,远程医疗在有用户的数据的前提下,以及什么样的医联体才是在未来真正有生命力的。

医联体真正能否落到场景里面,能否尊重现在的县域医疗并且跟它做很好的结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孕育出一个全新的模式,或许大家可能都不知道的产品或者系统,我觉得这个是有未来的。否则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我觉得这个还是很危险的。

应该说县域医疗行业已经在开始改变,除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医联体要有最新的模式,其实离不开资源和资本的支持。

2017年医联体很热,给县域医疗带来的一个困扰就是学科带头人很贵又很稀缺,其实这是县域医疗一个非常深的感受,国内整个医疗环境不仅是人才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其实更多的还是资本的竞争。

2018年,医联体能否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能够在县域医疗这个行业里面达到一个领先的或者说垄断的优势。既要有技术壁垒,核心是在医疗服务提升方面要有一个商业模式的落地。

其中,县域医疗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成长,既要懂技术也要懂运营,尤其是在技术落地的过程中,运营的作用非常关键。让学科带头人具备很强的专业技术创新能力,应该是医联体的一项重要目标和任务。

【声明】本文原创文字版权归郭俊所有,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注明出处,未经授权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侵权必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联体,战略,特色,县域,医疗,学科,资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