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腿肿 可能“致命”

2017
12/19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心梗、脑梗,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腿“梗”,您听过吗?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常发生在腿部的血栓,严重的可引发肺栓塞,直接危及生命。

心梗、脑梗,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腿“梗”,您听过吗?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禄韶英教授说,静脉血栓栓塞症是常发生在腿部的血栓,严重的可引发肺栓塞,直接危及生命。

突然腿肿当心是血栓

禄韶英教授说,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是继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之后位列第三的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发生腿肿,第一反应是肾或心脏的问题,其实血栓后的腿肿和这两种有明显的区别。首先,肾病主要是因为排尿不利,身体的水排不出去了,大多数人先是眼皮肿,接下来脸肿,好像没睡醒的感觉,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才会腿肿,但往往是两侧对称的肿,一般是一压一个坑。另外,心脏功能衰竭,也会下肢肿,但和肾病相同,也是两腿对称的肿。无论是肾病还是心脏的问题,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因血栓发生的肿和这两种有质的区别,刚开始是肌肉肿,突然间一侧的腿突然肿还会伴有疼痛感,腿肿的硬梆梆的,不会一压一个坑。

48小时内为最佳治疗时间

因为人下肢的血液回流通路是顺着深静脉逐步向上,到心脏,最后到肺,就到了血管的最末端了。因为肺上都是毛细血管,没有大血管,血栓就无法通过了,就会出现堵塞,出现肿的情况。

很多来看病的人都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如,老年人怕给儿女添麻烦,腿肿后选择忍,直到忍不了了,到医院看病,往往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禄韶英教授说,对于静脉血栓来说,肿的程度和危险程度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最好在肿后48小时之内进行治疗,以免发生肺栓塞,危及生命。

单侧腿肿千万不要揉按

很多患者发生腿肿后以为是关节病、肌肉病,会选择按摩、泡温水澡等缓解疼痛、肿胀感。禄韶英教授说,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严重的会因此加速病情的发展。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平躺下,把患腿抬高,不按压,不用热水泡,避免下蹲,不要剧烈行走,即使去医院看病,也最好坐上轮椅,以减少患腿的运动。

穿压力袜预防血栓发生

禄韶英教授说,肥胖、风湿病、怀孕、恶性肿瘤等都是高危人群,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久坐久站,不活动,如果要长时间旅行或是站立时应穿一双压力袜,以预防血栓的发生。对于静脉曲张的人来说,应穿到大腿的压力袜,而对于护士、老师、售货员、孕妇、司机等用作保健、预防的人来说,应穿小腿的压力袜,以加大小腿静脉的外压,加速血液流速,预防血栓的发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致命,血栓栓塞症,禄韶英,静脉,肾病,程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