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让座院士’火了”,对医院管理有什么启示?

2017
12/17

+
分享
评论
王秀华
A-
A+
如果这名“让座院士”真的火了,如果包括医疗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领导都因此而受到相应的启发,从而把目光更好地聚焦于工作一线,在行动上尊重一线工作人员,那么我们的事业无疑会越来越火。

澎湃新闻网在2017年12月16日发布了一条题为《这名“让座院士”火了:领导们都站着,让老师坐下!》的消息。消息称:“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最近在学生们口中被叫成了‘让座院士’。 12月13日,江西农业大学首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颁奖典礼合影环节,黄路生突然招呼获奖老师坐在工作人员为学校领导准备的椅子上,自己和其他人则齐刷刷地站在后面。这个小插曲令他火了。”

这条消息对医疗行业也启发多多。

在我国的各类医院,即使是模范人物的表彰会,大凡有合影,必定是领导心安理得地坐中间,那些胸前佩戴大红花的受表彰者则如同衬托红花的绿叶,恭恭敬敬地簇拥在领导们的周围。大家对此现象一直习以为然,但黄路生院士的“让座”之举,不仅导致我们对这种习以为常的现象进行反思,同时也令我们想到医院行政化危害之重和去行政化改革之艰难。

作为医院行政化衍生出的诸多弊端之一,医院内部的各级领导、行管科室乃至人员曾经一直占据医院“舞台”的中央。而作为直接为患者服务的临床一线人员,则事实上处于既围着患者转,同时也围着领导和行管科室转的状况,这种陀螺般旋转的状况往往令许多临床一线医护人员顾此失彼、疲于应付和心力交瘁。尽管近几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特别是随着医院去行政化步伐的加快,上述负面现象在逐步减少,但由于多种原因特别是“官本位”观念的根深蒂固,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消除。特别是“去行政化”与“再行政化”的博弈一直在进行中,所以这种“官本位”的衍生现象就一直未能销声匿迹,在有些地方还有卷土重来的迹象,不能不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医院要真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在医院内部就要切实树立以医护人员为中心的理念。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直接面对患者,他们既是医院医疗服务功能的践行者,也是来自患者压力的直接承受者。所以要真正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医院内包括院领导在内的行管人员和相关职能科室,都必须切实树立以医护人员为中心的理念。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前面所说的“让座院士”的行为虽然表面上看来是小事,但却极具启发意义。

仅仅树立这一理念还远远不够,还要从制度层面上进行落实——要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让行管后勤人员真正着眼于临床一线的需要,真正围着医务人员去转动起来。在这一工作中,长期以来许多医院创造了许多经验,特别是许多医院的行政查房制度日趋完善,值得给予肯定。但是也不可否认,在落实这一制度中,形式化、走过场的情况也并非个别现象。特别是在有些医院,这种行政查房因为没有很好地坚持问题导向,因而对临床来说,不仅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还往往因其类似领导“视察”和“调研”,反而帮了倒忙——对临床医技科室的正常工作造成了这样那样的干扰。

同样具有极大意义的是,不仅日常工作,即使医院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尽管领导不能“让座”,但也一定不能让一线医务人员“缺席”!医务人员不但是为患者服务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医改的主力军,没有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医改就难以取得成功。但我们从上到下喊了多少年,实际上效果如何?须知如果仅仅将“医务人员是医改主力军”的话喊在嘴上,而不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放大医务人员在医院管理工作乃至整个宏观决策中的话语权,那么所谓“主力军”就难免成为“观战团”甚至“阻力军”。

除上述诸方面之外,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来说,还要大力鼓励医院在提升为临床一线服务水平方面进行创新,并在此基础上予以、总结、提升和推广。笔者记得前年去某民营医院调研,就发现该院的部分行政管理岗位人员实行了“去办公室化”的作法,即部分行管人员上班时将所服务的科室作为主要工作场所,实行流动性办公。当然各医院没必要东施效颦般一股脑儿取消行管人员的办公室,但这种做法背后体现的理念和价值取向,无疑值得大力肯定和推广。

“让座院士”黄路生不仅头上有“院士”的耀眼光环,同时还是大学的党委书记,此种双重身份无疑放大了他“让座”行为的效应。如果这名“让座院士”真的火了,如果包括医疗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领导都因此而受到相应的启发,从而把目光更好地聚焦于工作一线,在行动上尊重一线工作人员,那么我们的事业无疑会越来越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院士,医院,启示,主力军,科室,行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