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 您怎么理解?

2017
12/14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我们都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死亡不是悲剧,真正的悲剧是患者在临终前被冷落,失去关爱,没有精神上的支柱。但若能给行至生命尽头的他们一些温暖,陪伴他们走完这最后一程,这份临终关怀的工作便意义非凡。

我们都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死亡不是悲剧,真正的悲剧是患者在临终前被冷落,失去关爱,没有精神上的支柱。但若能给行至生命尽头的他们一些温暖,陪伴他们走完这最后一程,这份临终关怀的工作便意义非凡。

临终关怀Hospicecare一词,最早出现在中世纪欧洲,来源于拉丁文hospes,有招待和款待的含义,意义为“人们之间相互照顾”,现如今由于世界各地,各国文化差异,这一词的译名不尽相同,香港译为“善终服务”,台湾译为“安宁照顾”,西欧北美译为“安息所”,我们译为“临终关怀”,尽管译名不同,但其内涵是一样的,都是指为临终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医疗,护理,心理,社会等全面照顾,使临终患者的生命受到尊重。

临终关怀的本质是对无望救治病人的临终照顾,它不以延长临终病人的生命为宗旨,对病人采取生活照顾,心理疏导,姑息治疗(姑息治疗主要是根据病人的情况,给予缓解病人的症状,比如疼痛、恶心、便秘等),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均是出于对于重症病人的仁慈关爱,但两者的概念不完全相同,姑息治疗可以看做是临终关怀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独立的一门专科。临终关怀主要针对的是终末期的病人,控制病人疼痛,缓解病人痛苦,消除病人及其家属对死亡的焦虑和恐惧心理。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接受临终关怀?

首先,是预期寿命不超过6个月的终末期病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临终关怀只有6个月的时间,而是可以持续提供直至患者的生命终结。其次,临终关怀不仅仅针对末期癌症患者。其他疾病终末期的患者均可以接受临终关怀,以美国为例,接受临终关怀的病人只有36%是晚期肿瘤病人,还有64%的病人是其他疾病终末期患者。并且,临终关怀也不单单只对老年人,任何年龄段的病人,只要是疾病终末期,都可以接受临终关怀。

什么样的场合适合提供临终关怀?

在国外,通常在患者家里、临终关怀中心、医院、有条件的护理中心均可以提供临终关怀服务。而国内,目前大部分是临终关怀中心。

临终关怀服务由什么样的人提供呢?

临终关怀服务是由一个团队提供的,包括医生、护士、社工、药剂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组成,所有人员都是接受过临终关怀培训的专业人员,可以为患者及家属提供24小时服务。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不仅要自己理解死亡,认知死亡,还要帮助可能接触的任何一个患者,正视死亡,理解死亡,最终可以平静安宁地走向生命的终点,让家属在病人死亡后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和阴影。拥有高质量的临终关怀的能力,是对人性最后的关爱。

(干部综合科 张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临终,关怀,理解,病人,患者,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