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betes Care」:不吃早饭反而更胖!生物钟说因为你把我搞糊涂了

2017
12/12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上的最新研究证明:早餐会影响某些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而这些生物钟基因恰恰可以调控体重和血糖。

作者 | 赵亚楠

来源 | 搜狐健康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让“生物节律”成为热词,也让我们说了几千年的“生物钟”一下子深奥起来。可深奥了的 “生物钟”和我们凡人有什么关系呢?你万万想不到,不吃早餐会长胖,就和它有关。近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上的最新研究证明:早餐会影响某些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而这些生物钟基因恰恰可以调控体重和血糖。

长久以来,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如不吃早餐,往往与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有关,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并没有把进餐时间和人体内部的生物钟联系在一起。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创新性的研究,明确了早餐对调节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的“生物钟基因”的影响。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8名健康志愿者和18名肥胖糖尿病志愿者参加了两天的测试,一天包含早餐和午餐,一天只有午餐。

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血液测试,以测量餐后时钟基因表达,血浆葡萄糖,胰岛素和完整胰高血糖素样肽-1(iGLP-1)和二肽基肽酶IV(DPP-IV)的血浆活性。

研究发现:吃早餐会影响部分生物钟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善对体重的控制和血糖的调控。对于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大大改善了与体重减轻有关的生物钟基因的表达,该基因也可以改善午餐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

相比之下,当受试者只吃午餐,不吃早餐的时候,与体重减轻有关的生物钟基因的表达减弱,导致血糖升高并出现峰值,另外也使得一天中胰岛素对血糖变化的敏感性降低。这也表明,不吃早餐,即使一天中没有暴饮暴食,也会使体重增加。

研究作者,特拉维夫大学的萨克勒医学院的Daniela Jakubowicz教授说:“生物钟基因不仅调节糖代谢的昼夜变化,还调节我们的体重,血压,内分泌功能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生理现象。适当的进餐时间,例如早上9:30之前吃早餐,可能会改善身体的全部新陈代谢,促进体重减轻,并且降低2型糖尿病和老年疾病的患病风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are,生物钟,早饭,胰岛素,早餐,基因,体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