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相见不如怀念

2017
12/10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生日当天早上,当你打开手机后,看到的第一条祝贺短信往往不是来自亲人、不是来自朋友,而是各大银行、商业公司等,似乎他们更关心你!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生日当天早上,当你打开手机后,看到的第一条祝贺短信往往不是来自亲人、不是来自朋友,而是各大银行、商业公司等,似乎他们更关心你!不过你心里也一定很清楚,他们关心的不是你,而是你的钱包、账户余额。甚至你都完全不记得当时在哪家办的卡、谁接待的你,你会统称对方为哪家机构。其实,在医患之间的交往过程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患者只会和别人说,我在哪里看的病;医生在写论文时,也不会指名道姓说入组患者名单。

看上去,我们都只是别人心中的一个符号,没有名字、没有特征、没有印象。最近有个很火的电影:《寻梦环游记》,当电影结束你环顾影院时,你都能找到几个还在抹眼泪的观众。故事情节描述的是酷爱音乐的男孩米格在追寻梦想时,因为一把魔法吉他,掉入了另一个世界--死亡人的世界。在那里,他知道了一个新的法则:忘记才是最大的死亡。只要有人爱着你,记得你,亡灵世界的你就会一直存在下去,还可以等待和亲人再相聚,否则你将永远消失了。

据某些机构统计,一个人一生或许遇见超过8万人,翻开你的网络联系人名单,或许超过千人,有多少人你会经常联系?有多少人你会有深刻印象?甚至有多少人会让你想念?每天我们可能都会遇到很多人、很多陌生人;医生每天看门急诊时,也会遇到很多患者、家属;患者就医时,在医院内也能遇到很多医务人员。每个人交流的时间都很短,程序化的沟通模式,标准化的笑容,都很难让人平静的心里泛起一丝涟漪。

或许能让医生记忆深刻的有两种患者:

1、一个拿着一篮鸡蛋(土特产)的农民,来向您问候

2、一个拿着菜刀向你砍过来的醉汉

前者对医生来说,或许不需要送什么东西,只是让你感觉到尊重,觉得自身的价值得到了肯定,还有看到了对方的真心诚意。有句话这么说的:心意到了就好。

后者对医生来说,简直就是人间地狱,为你看病,还用暴力偿还,就算醉汉事后反悔,也会让你留下疼痛的记忆。

更多的患者们估计都慢慢被医生遗忘。

对于患者而言,把医生分为两类:

1、对自己好的

2、没有对自己好的

(我不太相信还有医生对患者坏的。)

如果让医生来选,估计都选第一种对患者好的,不过患者的看法就不一定了。医生天天见患者,患者不见得天天见医生,的确医生记住所有的患者是不太可能,而患者一生见过的医生当中一定会有一些记忆深刻的,深刻的多为第一种。医患之间相见不如怀念。

每逢佳节倍思亲,或许中国那么多传统节日就是为了让人有牵挂。据今年双十一天猫的统计,上北广深是消费排名靠前,不过送货地址是四川、河南、安徽等地靠前。这个世界除了各种规则,人与人的关系还有爱。希望医患之间也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怀念,医生,患者,记忆,印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