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外卖成为你的日常

2017
12/10

+
分享
评论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A-
A+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大众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成了很多上班族一日三餐的首选。手机上动动手指一点,足不出户美食即可送上门来,确实为很多忙于工作没时间做饭的人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健康隐患。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大众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成了很多上班族一日三餐的首选。手机上动动手指一点,足不出户美食即可送上门来,确实为很多忙于工作没时间做饭的人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存在不少健康隐患。

各种外卖平台上出售的快餐基本上以中餐和西餐为主

中餐外卖的特点:

1、高油脂、高糖分、高盐分

2、大量调味料和人工添加剂

3、低膳食纤维的食物

4、营养供应有欠均衡

5、快捷供应能量但有可能过量供给

6、色香味刺激食欲

7、方便易食

西餐外卖的特点:

1、“三高”即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质

2、“三低”即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

长期吃外卖容易带来以下的健康隐患:

1、外卖食品基本存在着高油、高盐、高糖的问题,长期食用外卖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2、外卖食物大多数存在油盐重、肉多、主食多、蔬果少等情况,食物搭配比例不科学,膳食纤维摄入严重不足。

3、不合格的一次性劣质餐盒在高温下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质二噁英。

4、对外卖平台的监管不够严格,外卖商家龙蛇混杂,存在黑作坊,食物的来源、质量和卫生安全存在隐患。

5、西餐外卖以炸薯条、汉堡包、薄脆饼、烤猪肉等为代表含有大量的丙烯酰胺,由于丙烯酰胺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可以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西式快餐使用的氢化油,因其含有会影响人类内分泌系统的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并且西式快餐还会引起体内激素变化,最终导致肥胖和性早熟等问题。

6、寿司、生鱼片等日式外卖,食材的来源、新鲜度和质量无法保证,生食容易导致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和寄生虫病。

7、据数据统计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以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外卖产生大量垃圾污染着我们的环境。

所以日常生活中建议大家还是尽量在家就餐,健康饮食的同时也能享受一份烹饪美食带来的慢节奏和好心情。如果生活节奏确实过于忙碌,没有时间自己烹饪只能吃外卖时,我们也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荤素搭配,点肉同时配份蔬菜,不吃肉的可以选择蛋类和豆制品代替,饮料建议选择豆浆,淡茶或者益生菌酸奶,两餐间食用自备的水果更佳。保证每日肉蛋奶和蔬菜的摄入。

2、尽量少点西餐,少点油炸、膨化、烧烤类的食品,选择蒸煮炖等烹调方式的食物。

3、主食优选能搭配粗杂粮的外卖,比如红薯、土豆、山药、糙米、玉米、红豆等。

4、陕西人爱吃面食,点面食类外卖时,需注意多点一份蔬菜,以避免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外卖,日常,膳食纤维,西餐,食物,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