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不健全是医保领域的最大短板

2017
12/09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良法善治无疑是依法治国的一种理想境界,但在医疗保险领域,法律制度不健全成为法治医保建设中的一块最大的短板。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海韵

良法善治无疑是依法治国的一种理想境界,但在医疗保险领域,法律制度不健全成为法治医保建设中的一块最大的短板。

法律不配套是法律制度不健全的表现之一。虽然社会保险法中设立了“基本医疗保险”专章,并有十个条款的规定,但由于社会保险法是一部支架性的法律,其中的不少条款过于原则,缺少可操作性,迫切需要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等配套法规才能贯彻执行。同时,还要有相应的部门规章,地方也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和规章,形成一个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到地方法规、规章的完整法律法规体系,这样的体系才能称得上良法。从现状看,我们离这个体系差距甚大。

缺少医疗保险的基本法律是法律不健全的又一个表现。医疗保险法律体系建设的总目标应该是在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法。提出这一立法目标,既是国情之需,也有国际借鉴。从国际看,只有几千万人口的德国,既有医疗保险的基本法律《疾病保险法》,也有分别规范参保范围、医疗行为、就医行为、经办机构行为的配套法规,仅笔者查到的这类法规多达十几件。同时还有包括12卷的《社会保障法典》,将医疗保险纳入其中第五卷。完备的法律体系使德国医保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我国医疗保险拥有13亿保民、几十万个两定服务机构,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医保体系,调节医保与医疗、医保与医药、医保经办机构与参保人员、医疗机构与参保人员等方面的医疗保险关系的任务十分艰巨,理应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基本法律担当此任。

社会保险法中的某些医保条款过时也是法律制度不健全的表现。2010年10月28日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来,我国基本医保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法律中的一些基本医疗保险条款已经过时。例如,第二十四条国家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第二十五条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条款,亟待进行修订。

由上分析可见,我国医疗保险缺的不仅是基本医疗保险条例,而且还缺基本医疗保险法,缺规范医疗行为、就医行为、经办行为的法规;不仅存在着立法滞后的问题,还存在有法不依的问题。我国的法治医保建设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原载《中国医疗保险》杂志2017年第十二期《法律不健全是医保领域的最大短板》,作者: 申成峰;改编:海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短板,医保,法律,医疗保险,法规,条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