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多吃苹果 孩子皮肤好 别再天真的相信孕期这些传闻了

2017
12/08

+
分享
评论
陕西健康
A-
A+
孕期总是那么敏感,只要听到对孩子好的,都会照做,可是这些“听”来的“好消息”到底靠谱吗?可信度到底有多高?许多传闻或许会适得其反喔。

二胎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步入了二孩时代,但对于孕期的这些传闻,有的人跃跃欲试,有的人连连摇头,但说起孕期的种种禁忌,大家都能有模有样地聊出一二。您是全盘照收?还是略有怀疑?这些孕期的传闻到底是不是是真的?让我们求证一下专家们吧!

传闻一:巧克力可以让胎儿变兴奋,更好地配合B超医生做检查。

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胡盈说,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吃了巧克力以后,孕妇体内血糖值会迅速升高,血糖值升高后,身体的代谢水平就会高一些,胎儿的活动就会活跃一些。但对于孕妇来说,平时不要吃,或者少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的热量和糖分含量比较高,而营养成份对又比较单调,孕妇常吃巧克力会让营养成分出现不均衡。吃一块巧克力,等于人一天的热量总和,孕妇在孕期对体重有严格的控制,当孕妇吃一块巧克力后,再吃其它的食物就处于能量超标的状态了,容易发胖,所以不建议吃。如果有条件的话,偶尔吃块纯黑巧克力是可以的,因为纯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比较高,热量比较小,有一定的补铁作用,对于孕妇来说,纯黑巧克力中铁的吸收也比较好,只是在吃的时候要适可而止。

传闻二:胎儿对爸爸的声音反应会更强烈一些。

胡盈说,没有科学道理。母子连心,如果按亲近程度来说,胎儿和母亲的关系更为密切一些,而有这样认为的人,是因为孕妇本人对自己爱人的声音比较敏感而出现的错觉。胎儿的整个状态是跟着孕妇状态反应的,所以日常生活中,孕妇要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管好自己的饮食起居,这样在积极状态下生长的胎儿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传闻三:总摸肚子,会引起假性宫缩。

孩子生下来也特别喜欢抚触,所以在孕期温柔的抚摸是有益的,不会引起假性宫缩的增多。胡盈提示,只是在摸肚子的时候,不要把整个肚子都露在外面,不要着凉,因为腹部会因外界冷空气的过分刺激,而造成假性宫缩。而如果是温柔的抚摸,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孕妇来说,都是很好的心灵安慰,在抚摸肚子时,说明孕妇自己的状态非常好。但在孕晚期,已经出现了假性宫缩的症状,就不要再不停的抚摸肚子了,这时的抚摸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一些过分的挤压活动,如频繁的弯腰等也会造成过多的肠蠕动,引起假性宫缩。假性宫缩跟环境温度、湿度和抚摸力度有关系。

传闻四:孕妇摔跤、搬家会让胎儿脐绕颈。  

胎儿有没有脐绕颈跟大人摔跤、船家没有直接联系。胡盈说,因为脐绕颈本身是一个随机性的事件,在怀孕中早期,胎儿在妈妈体内的活动空间比较大,当他活动过于频繁的时候,就会造成脐带的扭转、缠绕,但如果绕的过紧,胎儿会自动的在运动中松开,所以脐绕颈是一个偶然的事情,和孕妇的活动并没有太大关联。

另外,脐绕颈几周并不是评判是否可以顺产的重要指征,由于脐带的缠绕而让胎儿出现问题的概率很低,临床中,每年有一些因不明原因而让胎儿出现意外的情况,归结到是因为脐带原因的很少,所以没有必要太在意B超上脐绕颈是一周还是两周,这种担心才是对胎儿的伤害。一般情况下,脐绕颈两周以内,都不用担心,三周以上,可供胎儿活动的脐带短于30厘米,就是脐带过短了,在顺产的时候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胎头在下降过程中被拉住了,无法顺利进行,这时才需要选择剖腹产。

传闻五:产前喝蜂蜜水,会缩短产程。

胡盈说,没有科学依据。除非是喝蜂水,造成了拉肚子,形成了灌肠的效果,就会引发宫缩。这是因为腹泻造成了宫缩,单纯的喝蜂蜜水,无法达到缩短产程的效果。但是没有特殊需求,我们不希望拉肚子,腹泻是会造成早产的,因为在腹泻的时候,肠蠕动是增强的,而孕妇的子宫在怀孕三个月后就进入到腹腔中,跟我们的胃肠道共处一室,腹腔内其它器官受到强烈刺激过分蠕动,子宫也会受到牵连,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就是这个道理。

传闻六:孕妇躺平肚子跳,是孩子在打嗝。

没有科学依据。可能是因为躺在那儿,处于某个体位的时候,是某根大血管受压而出现的反射性的波动,并不是孩子在打嗝,有可能是肠蠕动的声音。胡盈说,因为,当耳朵直接贴到孕妇肚子上听时,听胎心都是很困难的,医生尚且需要借助仪器,听筒或者听诊器,准爸爸要越过这么多阻挡听到孩子的打嗝或者其它活动的声音,是无法实现的,或许是准爸爸们的一种美好想象。

传闻七:孕妇多吃苹果,胎儿皮肤好。

没有科学依据。胡盈说,水果的摄入,应按身高体重有一个科学的比例,一般在四两到六两左右,不能过多。一天内孕妇所需的摄入的成份,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等都是衡量的,如果水果吃多了,体内血糖就不稳定了,体内能量过高无法消耗,就会把多余的血糖转换为脂肪,继而让脂肪负重过重,各种状况也会出现。另外,很多孕妇在孕期大量地吃水果,还会引发妊娠期糖尿病,这在门诊中较为常见,这种情况下超过八斤的巨大儿出生几率会很高,巨大儿成年后,得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的孩子要高很多。有研究表明,维C的摄入会让孩子的皮肤变细腻,但对孩子的皮肤来说,很大一部分来自遗传,如果父母皮肤都好的话,孩子的皮肤也不会差到哪儿。

传闻八:怀孕到37周后就足月了,可以选择时间剖腹产了。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胡盈说,对于生产来说,我们主张瓜熟蒂落。而所谓的预产期,是指预计要生产的日期,并不是绝对的生产日期。对于符合顺产指征的孕妇来说,应等到有了生产症状,如:羊水破了、见红了,再进行生产。如果不符合顺产指征,必须通过剖腹产来生产的孕妇,也要等到子宫内环境比子宫外环境危险了,如出现羊水浑浊、胎盘老化等情况后,才可以提前剖腹,否则,就要遵循瓜熟蒂落的原则,等有生产反应了,再进行剖腹产让孩子顺其自然的出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闻,孕妇,苹果,巧克力,胎儿,假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