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让呼吸更舒畅

2017
12/08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但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

一、世界慢阻肺日的简介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但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为此,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倡议设立世界慢阻肺日,自2002年起,将在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举行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纪念活动。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

二、什么是慢阻肺以及其病因

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且呈进行性加重,急性加重或合并症可危及生命。但该疾病是可以进行预防和治疗。

引起慢阻肺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某些遗传因素、吸烟、呼吸道感染、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所处环境的污染程度等等,其中吸烟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所以四十岁以上,有常年吸烟史,咳嗽史,有时咳嗽有痰,活动后感到气短,有这些特征的人需要警惕起来,到医院做个检查,来确定自己是否患有慢阻肺。

三、慢阻肺的临床表现

1、咳嗽,咳痰,通常是首发症状,早晨咳嗽较重,常伴有少量黏液性痰; 

2、气短和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在病程的早期,一般在劳动后出现,随着病程的进展,以后可能在日常生活或者休息时出现。

3、其他表现:较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反应,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

四、除了药物治疗和氧疗,还有哪些措施可以防治慢阻肺   

1、禁烟、戒烟,不仅要自己戒烟,家人最好也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2、避免接触空气中粉尘、花粉等过敏原,雾霾天气最好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佩戴有效的口罩;

3、秋冬季节,注意保暖,预防受寒感冒;

4、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改善通气功能。寒冷季节可选择室内锻炼,避免受凉。锻炼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有氧运动,以不觉劳累为限;

5、加强营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 张海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日,舒畅,呼吸,戒烟,咳嗽,病程,粉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