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医保卡里的钱年底会清零?怎么回事?

2017
12/08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到年底啦,不少地方都开始征缴下一年的居民医保费了,同时也有很多地方医保的手动报销结算也将于年底进行清算,小保在这里提醒大家:抓紧时间该缴费的缴费,该报销的报销,过了时间就没法办啦!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杨梓

到年底啦,不少地方都开始征缴下一年的居民医保费了,同时也有很多地方医保的手动报销结算也将于年底进行清算,小保在这里提醒大家:抓紧时间该缴费的缴费,该报销的报销,过了时间就没法办啦!

除了这两件事情,小保还听说了一件事:有人说医保卡里的钱年底会清零,让大家赶紧趁着年底把钱花掉,不然就亏大了!于是很多小伙伴都争先恐后去医院和药店哇,怎么买能花完就怎么花,排个队看看病,开点药刷刷卡,药买不完,就看看有哪些违规的药店还能买点保健品、日用品,实在不行拎两袋红枣回家……

这可吓坏了小保,赶紧跑过来跟大家辟谣:

社保卡里的钱年底清零是假的!

是假的!

是!

假!

的!

 

来来来,小保给你818这个传言到底怎么回事。

先来看看一般情况下这种谣言是怎么写的:这些在朋友圈里的传言的通用格式是“社保卡每年会有XX元现金进账,可以用来买药、看病。如果不用就直接作废清零!”有些还有鼻子有眼地加了诸如“社保部门也不会提醒,很多人都不知道!”“快转给朋友,让大家不要浪费!”等十分“感人”的语句,可以说非常“贴心”了。文字中社保卡里的钱数也“因地制宜”,从90块到180块,甚至有的高达800元!

很好,语言生动灵活,符合百姓习惯,内容“详实”,特别是有些语句还利用了不了解政策的民众对于政府部门的一贯心理,更加能够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所以我给它打0分,多一分都怕它骄傲。

 

但是假的就是真不了,这东西经不起推敲,漏洞百出。

首先,我们要先知道一点,不是所有的医保类型都会有钱打在你的社保卡里。

医保有两种类型的账户,一种是统筹基金账户,一种是个人账户,一般情况下,职工医保有两种账户,而居民医保只有统筹基金账户没有个人账户。

统筹基金账户就是我们平时看病住院报销时候用来结算的账户,这里面的钱都是医保基金池里的钱,如果要仔细追究归不归个人,应该是谁也不归又谁都能用,它实行共济模式,就是谁有需要谁来用,没有需要就不能用。这个账户里的钱是我们看不到的,我们在医院的单据上能知道的只有离报销的起付线和封顶线还有多远。不过我们也不需要看到这个账户里的钱,大家放心,只要是合规的医疗费用都可以进行报销。

而平时我们看门诊、去药店买药的时候刷卡用的都是个人账户里的钱,也就是前面的谣言当中提到的“社保卡里的钱”了。一般是城镇职工医保的参保人才会有个人账户,它的来源是我们个人和单位缴费中的一部分,这些钱每个月按照比例固定划拨到个人账户里。不过随着城乡居民医保的发展和医保保障水平的提高,有些地方的居民医保也开始建立了个人账户用于保障参保人的门诊开支,但来源也肯定是自己缴纳的和财政补贴的医保费,并且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那么我们现在来想一想,既然个人账户里的钱的来源还是自己出的,那么我们缴医保费的时候有没有缴到800元?恐怕一般的居民医保一年的费用都没有800元,那如果这消息要是真的,医保部门的钱从哪里来?风刮吗……

 

有人会问,那职工医保呢?职工医保倒是可能一年缴够800元,但是职工医保可是每个月都缴纳的,又不按照年度来计算周期,凭什么个人账户里的钱要按年度清零?那岂不成了12月缴的钱只有12月能用,万一没生病还得憋点病出来以防浪费?开什么玩笑……所以嘛,你们看小保都能想明白的东西,我们的政策制定者怎么可能想不通,医保政策很合理的,这种傻里傻气的消息不可能是真的。

第二,小保要跟大家强调一点:个人账户它既然叫做“个人”账户了,就是归你个人所有的东西,凭什么有人随随便便一张嘴就给咱们“充公”了?

小伙伴们造吗,你的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全部属于你自己,没有时间限制,生是你的钱,死是你的死(遗)钱(产),就算是万一医保停缴了享受不了报销的待遇,个人账户里的钱也是可以用来看病、买药的。所以咱们可千万别乱花,不然以后真到看病有用的时候可就得自己额外掏腰包了!想一想,假如在生病就医最需要钱的关头突然想起来曾经有很多钱可以用,但是由于被谣言蛊惑,小钱钱们都被浪费了……哇忍住不哭。

 

那这种谣言是怎么来的呢?小保想了想,大概有几种可能:

1.把各种账户混为一谈

对于居民医保来说,的确是需要每年缴费一次,不缴费不参保就没有来年的保障,没法看病报销。不知道一开始想出这个消息的人是不是觉得报销=医保账户有钱=社保卡有钱,如果是按照这个“歪理”来看,那的确是今年的钱就是今年能用,明年不能用了,毕竟明年还要重新缴费。

但小保在上面也跟大家说了统筹基金账户和个人账户的区别,统筹基金账户里不仅“没钱”,还只是用来报销的,往往居民医保只能报销住院费用,那用到这个账户的报销功能可不是什么好事情,毕竟咱们有啥别有病,住院的病一般都不是什么小病,掏的钱也不少呀!

2.政策理解错误

有些地方新出台了政策,居民医保也可以在门诊看病、买药用了,一年的报销额度是800元(或其他数额),可能有些人把这种政策错误理解为给社保卡里拨款800元。其实医保部门的做法并不是直接拨款,等到年底再收回来,只是门诊就医的时候出示社保卡可以直接结算费用而已。

3.药店促销

Emmmm小保掐指一算,觉得还有一个(不靠谱的)可能,毕竟年底了,大家都不容易,药店也想来一波促销刷一刷存在感,于是放出了这种风声想要赚点过年的钱。这个脑洞大家千万别信哈哈哈哈。

 

最后的最后了,小保还是来跟大家叨咕两句:医保卡里的钱可千万别瞎买啊,什么日用品啊,保健品啊,小零食啊,都是不可以买的!药店如果可以刷社保卡来买这些也是违规的!钱到用时方恨少,为了大家将来着想,也千万不要乱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清零,注意,账户,社保,报销,药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