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儿所神经外科开展复杂“舟状头”畸形矫正手术

2017
12/08

+
分享
评论
首都儿科研究所
A-
A+
​近日,一位年轻的父亲焦急的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来到首儿所神经外科门诊。“李主任,我儿子刚出生时,脑袋就比别的孩子长一些,但我们没太在意。结果3个月后变得更长,而且头顶的骨头隆起来了,头形越来越怪,这是得了什么怪病吗?”

近日,一位年轻的父亲焦急的带着7个月大的孩子来到首儿所神经外科门诊。“李主任,我儿子刚出生时,脑袋就比别的孩子长一些,但我们没太在意。结果3个月后变得更长,而且头顶的骨头隆起来了,头形越来越怪,这是得了什么怪病吗?”

左图为手术前,右图为手术后一周。头顶部的骨嵴隆起得到纠正,前额部变宽,头部整体变圆。

“这种病叫做颅缝早闭,也有人称为狭颅症。儿童的发病率大概是四千分之一,男女比例约为4:1。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可能和遗传、早产、双胞胎、妊娠期间吸烟或使用过多药物等多种因素有关。”李云林主任医师解释道。

左图为手术前,右图为手术后一周。头顶部马鞍状畸形得到纠正,额部前突得到改善。

“正常孩子出生后颅缝和囟门处于未闭合状态,新生儿头顶部存在额缝、双侧冠状缝、矢状缝和双侧枕缝等颅缝。新生儿出生时颅缝未完全闭合,生产时由于颅缝挤压可以出现骨缝重叠,出生后不久骨缝重叠会逐渐消失。骨缝随年龄增长会逐渐骨化和完全闭合,部分儿童颅缝甚至要到成年以后才能完全闭合。而囟门主要有前囟、后囟、双侧前侧囟、双侧后侧囟后囟和第三囟。新生儿后囟很小或已闭合,迟者约6-8周闭合。前囟出生时约1-2cm,会随着颅骨生长而增大,6月左右逐渐骨化而变小,最迟约2岁闭合。可是你的孩子出现了左侧额缝、矢状缝、部分额缝和前囟过早闭合。外观上出现了额和头顶部骨嵴隆起,头顶马鞍状凹陷,双侧顶部间距变狭窄,头前后距离变长,额部向前突出,这种情况是合并存在多条颅缝早闭的复杂颅骨发育畸形,习惯上仍归为“舟状头”畸形。而且孩子还存在颅内压增高,如果任由发展下去可能会影响智力发育,头部畸形也会继续加重,可能会出现一个眼睛大一个眼睛小的情况,甚至可以造成鼻子偏到左侧额去,造成严重面容畸形。目前只有手术才能矫正这种严重畸形。”听了李主任的话,孩子爸爸更担心了,他一再表示希望尽快手术,不能再等下去了。


左图为出生是存在的常见颅缝和囟门。右图为常见的颅缝早闭所致的颅骨发育畸形

李云林主任医师在充分评估了孩子的病情后,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与孩子头骨一模一样的模型,在模型上进行了模拟手术,通过模拟手术评价手术风险并优化了手术步骤。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11月16日,按照既定方案,李云林主任医师为孩子进行了颅骨整形手术,手术后孩子的头形得到了很大改观,并最大程度的消除了颅内压增高造成潜在智力损害的风险。

看到孩子的外貌变得正常了,孩子爸爸开心的笑了,为了表示感谢,他为李云林主任医师及团队人员送了一面锦旗:医术精湛医德高,贴心护理胜亲人。(文/易林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神经外科,舟状头,首儿,颅缝,畸形,双侧,手术,闭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