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自闭症刷屏的你,听过弱能人士吗?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相较近年来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炒作),弱能人士成了被遗忘的群体。

你听说过“弱能”吗?那你一定听说过“智障”,因为对他们的调侃、嘲弄随处可见,就像这样:

相较近年来社会对自闭症的关注(炒作),弱能人士成了被遗忘的群体。

12月5日是世界弱能人士日,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其实并不新了,是1990年由联合国所定,主要目的是让更多人认识弱能人士,从了解、关注开始,进而接纳他们,并促进大众对弱能人士采取积极的开放态度。

弱能人士即所谓智障人士,同自闭症患者一样,他们也需要社会的帮助,这种帮助不应停留在金钱上,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和心灵上的开发。不同于自闭症患者性格孤僻、不擅与人交往,弱能人士喜欢与人交往,他们需要接触社会,需要更多人帮助他们学会生存,体验生活的幸福。

我们先厘清几个概念:智力障碍、智力迟滞、痴呆

智力障碍又称智力缺陷,一般指的是由于大脑受到器质性的损害或是由于脑发育不完全从而造成认识活动的持续障碍以及整个心理活动的障碍。

由于遗传变异、感染、中毒、头部受伤、颅脑畸形或内分泌异常等有害因素造成胎儿或婴幼儿的大脑不能正常发育或发育不完全,使智力活动的发育停留在某个比较低的阶段中,称为智力迟滞。

由于大脑受到物理、化学或病毒、病菌等因素的损伤使原来正常的智力受到损害,造成缺陷,则称痴呆。

以上这些都属于弱能人士的范畴。

如何尽量避免生育弱能儿?

遗传因素是导致重度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孕期感染是导致智力低下的一种常见致病因素,尤以妊娠前三个月的感染影响最大;孕期营养不良也是宫内胎儿生长迟滞的常见原因。

因此,产前检查非常重要,它是保障母婴健康和安全,实现优生优育的重要途径。

产前检查是指为妊娠期妇女提供一系列的医疗和护理建议和措施,目的是通过对于孕妇和胎儿的监护及早预防和发现并发症,减少其不良影响。

据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制定的指南要求,推荐无妊娠合并症者妊娠10周进行首次产检并登记信息后,孕期需7次规范化产检,分别是16、18-20、28、34、36、38、41周;既往未生育过者,还应在25、31、40周分别增加1次,共计10次。低危孕妇产前检查的次数,整个孕期7-8次较为合理,高危孕妇检查次数增多,具体情况按照病情不同个体差异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刷屏,人士,智力,障碍,胎儿,因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