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顶尖肿瘤学专家:100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5年后仅生存3名,如何向恶性脑癌发起攻击?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新里程美家国际医疗
A-
A+
Fine医生细说出更令人沮丧的数据,如许多失败的临床试验;如1990年到今天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寿命从12个月微不足道地增长到了15个月等等。紧接着,59岁的Fine医生停顿了好几秒。

行医三十年,肿瘤学家Howard Fine已经治疗过2万多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这是最致命的脑癌类型,“但几乎所有的患者都去世了。”在他上个月所见到的100名新患者中,“五年后的今天,只有三名幸存着,”他说。

Fine医生细说出更令人沮丧的数据,如许多失败的临床试验;如1990年到今天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寿命从12个月微不足道地增长到了15个月等等。紧接着,59岁的Fine医生停顿了好几秒。

“作为了这个领域的老人,我的立场是必须有人给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想法,”他说。他认为“不一样的东西”可能是人类的微型脑。

自生物学家发现了如何培养这些“大脑类器官”后,仅短短三年这种扁豆大小的结构就席卷了整个神经科学界。从奥地利开始,再到来自日本、中国、欧洲乃至北美的研究人员都在培养人类干细胞,使其分化成各种脑细胞,再放在生物器中,促使其形成神经元和人类大脑的某些特征。

大多数研究者们都期望能利用大脑类器官来揭开痴呆症、精神病和其他神经障碍的神秘面纱。而Fine医生正是少数希望通过研究大脑类器官来实现个性化胶质母细胞瘤治疗的其中一名科学家。

Fine医生曾对肿瘤学界的一个“公开秘密”感到绝望:当科学家们使用传统方法将人胶质母细胞瘤移植到小鼠脑子时,很难模拟出实际在人体中发生的情况。一个问题是小鼠大脑与人类大脑的构造非常不一样。另一个问题是被移植的胶质母细胞并不能表现得像长在人类大脑中的肿瘤细胞那样。Fine医生和其同事在2006年报告道:人胶质母细胞瘤能够生长扩散和抵抗治疗是因为它们有肿瘤干细胞,但是肿瘤干细胞不易在实验室里进行培养,以至于研究人员无法将其它们移植到小鼠大脑中。

因此,难怪生物学们从胶质母细胞瘤培养基和小鼠模型上观察到的结果大多与人胶质母细胞瘤无关。难怪在小鼠体内横扫癌细胞的实验性药物会在人类临床试验中失败。

“小鼠模型无法囊括人类疾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Ravi Basavappa表示,“我们的希望是Fine医生的大脑类器官将是一条前途光明的道路。”

根据Fine医生未发表的研究结果,当他将患者的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与大脑类器官培养在一起时,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会粘附在类器官的表面,钻入其中并在24-48小时内长在一起,最终“看起来和发生在患者大脑中的一样,”Fine医生说。

一方面,大脑类器官中的肿瘤会长出微管,连接单个的肿瘤细胞,并构成胶质母细胞瘤的耐化疗和放疗特性。另一方面,大脑类器官中的肿瘤会“模拟患者自身癌症的生长”,Fine医生表示。“肿瘤干细胞会在二周内杀伤大脑类器官。”

在今年FDA批准了Fine医生的药物筛查试验申请。由于现在依然没有药物能治愈胶质母细胞瘤,初步看起来Fine医生的探索有些不切实际。除了一件事。即使实验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往往也有一或两名患者——可能五十名患者中有一名,Fine医生表示,他们的癌症停止生长甚至完全消失不见,即使是短暂性的。这表明这些患者的胶质母细胞瘤具有独特的免疫系统和遗传特性,易受到单一药物或联合药品的影响。

但值得肯定是,Fine医生的试验将会开创个性化医疗的新领域。

信息来源:https://www.statnews.com/2017/12/01/brain-organoids-glioblastoma/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母细胞瘤,肿瘤学,脑癌,Fine,胶质,大脑,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