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多院区、集团化”的管理实践与思考

2017
12/03

+
分享
评论
田光建
A-
A+
多院区医院是指以资本或长期的经营管理权等为纽带建立起来的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院区的医院。这样的医院大都有一个核心院区,由核心院区向其他院区输出人力、技术、管理等各类资源要素,发起并开展各类医疗服务活动,...

多院区医院是指以资本或长期的经营管理权等为纽带建立起来的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院区的医院。这样的医院大都有一个核心院区,由核心院区向其他院区输出人力、技术、管理等各类资源要素,发起并开展各类医疗服务活动,并且这些院区拥有同一个法定代表人、统一的财务管理。

当前,我国多院区医院已经形成一定的数量和规模,尤其在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由于人们的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医院病床和服务已经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医院想方设法增加床位,办法一般有这些:一是在原有基础上改扩建,二是择址新建,三是托管兼并,合作办医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后两种办法本质是建立新的院区,在实际运营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多院区医院管理的科学有效性成为越来越多的医院管理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笔者所在的东昌府人民医院自2001年以来陆续托管了3家乡镇卫生院,新建了三个院区,形成了“一院四区”、三家分院、两个门诊部的发展格局。现将医院多院区建设的过程整理出来,并提出多院区管理存在的困难、困惑、思考和对策,整理如下。

医院始建于1949年,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有本部院区、新院区、聊大院区、海源院区等四个院区,大张、斗虎屯、沙镇等三个乡镇分院,二中、东关等两个门诊部。开放床位600张,职工1100人。新院区于2016年3月动工,目前接近装修的尾声。占地152亩,一期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000张。

医院本部位于聊城老城区,住院设施陈旧,床位不足,服务能力达不到群众需要,而且由于地处古城区,建筑限高,无法原地重建。有鉴于此,医院决策进行迁建,并就有关工作进行推进。为了给新院储备人才,同时提高服务能力,保障群众需求,医院在托管卫生院的基础上,推动多院区建设。

1、托管卫生院组建紧密型医联体

2001年,吸收斗虎屯镇中心卫生院为斗虎屯分院,吸收大张卫生院为大张分院,2006年吸收沙镇镇中心卫生院为沙镇分院。三分院法人由我院法人担任,医院对三分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相对独立,派出管理、业务骨干担任分院院长、副院长、业务职能科室主任,由总院科室主任或骨干兼任分院学科带头人。

输血:提升诊疗环境,购置医疗设备。

造血:下派管理和业务人员到分院工作,接受分院人员免费进修。每月约360人次到三分院工作,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疗服务能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三家分院成为本地乡镇卫生院中为数不多的独立开展医疗业务的医院,医疗服务人次、公共卫生服务人次、服务质量和业务收入都据全区前列。其中沙镇镇中心卫生院建设了300张床位的住院大楼,朝着二级医院迈进。

目前,在本地卫计局党委的支持下,又有两家中心卫生院加入我院紧密型医联体,一家成为我们医院的院区,一家成为医疗集团成员单位。

2、合作办医拓展了医院发展空间

我院地处老城区,占地13亩,建筑面积只有1.1万平米,床位300张,由于新院迁建进度缓慢,为扩展医院发展空间,同时为新院储备人才。医院2012年与聊城大学开展校地共建,在城区东部与聊大医院合作建设了聊大院区,2015年在城区西部与社会福利院合作建设了海源院区,医院的床位达到了600张,并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建设多院区,增加了开放床位,细化了专业设置,储备了专业人才,缓解了老院区的交通压力,实现了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医院的发展。

3、集团化发展优化了资源配置

为提高区直医院的服务能力,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2016年6月,区委、区政府决定由东昌府人民医院、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聊城东昌妇女儿童医院组建东昌医疗保健集团。2016年12月经过市卫计委正式批准同意。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52年,全市首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共有6个院区(在建一个),干部职工1200余人,业务用房8万平米,开放床位500张,总资产4.5亿元。2016年服务110万人次,住院3.7万人次,分娩2.43万例,业务收入3亿元,居全省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前列。

集团成立后,确定了章程,实行的治理结构是理事会管理,明确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管理上实行集团内召开统一的党政联席会议,逐步推进统一管理、统一质控的模式。

以上是我们在区域医联体、城市多院区、城市医疗集团三个方面的尝试,后面的文章中,我们将对这些实践进行总结,总结遇到的困难,进行反思,欢迎各位专家和老师提出意见、建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联体,多院区,集团化,医院,院区,床位,分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