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是射频消融术治疗?还是药物治疗?

2017
12/01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房颤是一种快速心律失常,易形成左房附壁血栓,引起血栓栓塞,是脑卒中致残和致死的重要病因,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房颤是一种快速心律失常,易形成左房附壁血栓,引起血栓栓塞,是脑卒中致残和致死的重要病因,给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 负担。在我国,保守估计约有120万60岁以下的房颤患者,这些患者因误工导致的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25亿至42亿元人名币,超过高血压所致的疾病负担,与糖尿病近似。60岁以上的房颤患者还要更多。房颤最大危害是导致栓塞性卒中的发病率增高,非瓣膜病房颤栓塞的危险是无房颤者的5.6倍,而风湿性心脏病合并房颤则高达17.6倍。为预防房颤栓塞并发症,一般都会给予抗凝治疗。

房颤可通过恰当的治疗恢复正常心律,预防脑卒中等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药物治疗和射频消融治疗是目前治疗房颤常用的治疗手段,前者有一定的局限性,相对而言,后者手术成功率高,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众多研究表明,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房颤的临床效果显著优于药物治疗。

什么是射频消融术?

心脏射频消融术是将电极导管经静脉或动脉送入心腔特定部位,释放射频电流导致局部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凝固性坏死,达到阻断快速心律失常异常传导束和起源点的介入性技术。经导管向心腔内导入的电流损伤范围在1~3mm,不会造成机体危害。射频消融术目前已经成为根治阵发性心动过速最有效的方法。

在相关研究中,治疗12个月时,阵发性房颤患者中,82%的消融组患者和22.4%药物组治疗成功,获得窦性心律。持续性房颤患者中,65.3%的消融组患者和19.3%药物组治疗成功,获得窦性心律。与药物治疗相比,消融术治疗可使阵发房颤和持续性房颤患者获得窦性心律的比例更高,治疗成功率更高,且具有显著性差异。

(心内科 杨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射频消融术,药物治疗,房颤,栓塞,患者,导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