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身价多少

2017
11/30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医院内有一群特殊的白大褂人士,他们不是医生,而是药剂师。或许大部分认识药剂师是在药房取药时,因此药剂师经常被认为只是个“发药的”。不过别忘了,他们也属于专业人士,是需要执业证书的,简称执业药师。

医院内有一群特殊的白大褂人士,他们不是医生,而是药剂师。或许大部分认识药剂师是在药房取药时,因此药剂师经常被认为只是个“发药的”。不过别忘了,他们也属于专业人士,是需要执业证书的,简称执业药师。那么这群药剂师,身价如何呢?那得看在哪里执业了,可以说有“天壤之别”。

根据Glassdoor网站报道,2016年美国25个高薪职位中,第五位药房主管平均工资13万美元,第十三位药剂师平均工资11.8万美元。

《加拿大商业杂志》公布2016年加拿大最佳职业排行榜,药剂师第三,薪资超10万美元。

澳洲药剂师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实习阶段的年薪为3.6万澳元,完成实习并且通过药剂师考试后,工资马上涨到7万澳元,有5年工作经验的药剂师年薪在10万澳元以上。

在国内的药剂师,专科医院工作收入高于综合医院甚至高于教学医院,比如各地的妇婴医院,肿瘤医院,多的月入可以超过万元。公立医院药剂师收入好过民营医院。西医院药剂师收入好过中医院。而零售药房的收入也差别很大,专职的药剂师月收入在4-8千之间,而挂靠的药剂师可能就只有每月1千左右。

随着医药分家的逐步推行,大量的药剂师面临着职业选择,有些或许可以留在医院内继续从事药学工作,包括临床药师等。但更多的药剂师或许会离开医院,进驻药店工作。在医院和药店这么大的收入差别下,有多少药剂师会愿意呢?

在中外药剂师收入差别背后,其实和市场状况、工作内容有很大关系。美国有大约67,000家药店,相当于4,800多人拥有一家药店。而中国有超过44万药店,相当于平均每3,100多人就有一家药店,在大城市药店的布局更加密集。同时美国的药店连锁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国内只有30%左右。而国内执业药师仅有30多万,按一家一个执业药师算,都还不能满足需求,更别说一大部分药剂师还留在医院内。执业药师挂靠变成了常态。

其次,美国大部分的药品在零售终端完成,而国内的零售只销售了30%不到的药品,大部分的药品,尤其是处方药,都是在医院完成销售的。甚至老百姓还担心在零售药房买到的药品质量。当药店收入不足时,怎么可能“养活”执业药师?如果医药分家,有预测将有超过6800亿元的药品销售将转移到零售终端,或许执业药师收入可能提升。

关键的还有药剂师的职责问题。6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的通知》。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再次提出要作为零售药店整治重点。现在多个省市均已出台严打“挂证药师”的措施,挂证将被拉入“黑名单”中。也就是说,执业药师将回归应有的工作职责,为患者提供药品的指导信息。

当然,随着互联网的热浪,药剂师上网为患者进行指导或许是将来的一种工作方式,毕竟在一家定点药店执业对于药店成本来说有点高,而互联网可以突破这种限制。对于连锁企业,可以让药剂师集中在一个咨询平台工作,那么可能可以同时为更多的来药店患者提供服务,还可以延伸到患者家中网络、以及手机平台的随时互动。那么国内的药剂师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剂师,身价,多少,药店,药师,医院,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