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输尿管肿瘤

2017
11/29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细细的输尿管也会生肿瘤?为什么输尿管肿瘤不容易被发现?得了输尿管肿瘤怎么办?

细细的输尿管也会生肿瘤?

为什么输尿管肿瘤不容易被发现?

得了输尿管肿瘤怎么办?

让我们来揭开容易被遗忘的输尿管肿瘤君神秘的面纱吧。

人体血液通过肾脏肾单位的过滤后形成尿液,尿液由肾盏肾盂通过输尿管到达膀胱,这一路上尿液接触的均是尿路上皮细胞,而当这些尿路上皮细胞发生基因突变后,就会发生肿瘤,我们称之为尿路上皮癌,输尿管内恶性肿瘤多为此种类型,其与发生在肾盏肾盂和膀胱内的恶性肿瘤多为同一种类型。

早期的输尿管肿瘤因症状隐匿、体积小,故不容易被发现。老年人的反复无痛性肉眼血尿需要警惕,尤其是伴有肾积水,甚至反复发作的肾绞痛,更需至医院做全面的检查。有肾积水,说明输尿管有梗阻,有可能是血块、结石、狭窄或肿瘤引起,所以当有无痛性肉眼血尿时,超声、静脉尿路造影、CT尿路造影、尿路核磁共振检查是需要的。但有时输尿管肿瘤较小,在影像学检查中无法明确。尿液脱落细胞学检查,尿液中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有助于输尿管肿瘤的诊断。有时有创的膀胱镜检查和输尿管镜检查是必须的。膀胱镜下可以明确膀胱内有无肿瘤,并可以清晰地看见哪一边输尿管开口有喷血,对于定位有帮助。输尿管镜检更可以在直视下明确输尿管内有无占位性病变,必要时可以对所见肿块行组织活检作病理检查。根据病史的仔细分析,影像腔镜的全面检查后,输尿管肿瘤便会浮出水面,暴露在我们面前。

因输尿管肿瘤多为尿路上皮癌,整个泌尿系统是相通的,故一旦明确为输尿管尿路上皮癌,则需行患侧的肾脏、全段输尿管和部分膀胱的切除,我们称之为输尿管癌根治术。但有时在术前比较难以明确输尿管肿瘤的良恶性,此时就需要术中探查,手术中切除局部病变,进行术中冰冻快速病理检查来明确输尿管肿瘤的性质,如为良性则仅需把原来输尿管成形缝合恢复其连续性即可,如为恶性再行输尿管癌根治术。传统的开放输尿管癌根治手术创伤比较大,随着腹腔镜、机器人手术运用的日趋成熟,使得该手术逐渐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使患者得到更大的益处。

因为输尿管和膀胱粘膜均是尿路上皮细胞,所以输尿管癌根治术后需定期膀胱内灌注化疗,定期复查膀胱镜,以防膀胱内发生尿路上皮癌,一旦发生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术后定期复查CT等影像学检查也是必需的,密切随访局部或远处有无肿瘤转移。一旦发生转移,则需对病情重新作出评估,评估是否能对局部病灶再作手术切除、局部放疗或是全身化疗。

肿瘤君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但在这个大家族中的小弟弟输尿管肿瘤君却往往容易被我们忽视,一旦出现反复的无原因的无痛性肉眼血尿还是要记得寻找有无输尿管肿瘤君的踪迹。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泌尿外科  盛旭俊 副主任医师

部分图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予以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输尿管,肿瘤,肿瘤君,膀胱,检查,尿液,局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