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央视《独家采访“陕西榆林医院产妇坠楼” 事件还原!在场人员一一回应》解读与反思

2017
11/28

+
分享
评论
医事观察
A-
A+
懂得吸取教训,才会不断成长。学医不忘懂法,懂法须会用法。

近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陕西榆林医院产妇坠楼”事件舆论风波逐渐平静之后,找到患者产妇丈夫 延壮壮、主治医师李瑞琴,病区主任霍军伟,以及当时的助产师张帆和刘丽,实习医生刘凡进行了实践调查,从而更准确地还原事情经过......

点击查看《“榆林产妇坠楼”事件还原!谁在拒绝剖宫产》

一、根据央视采访提供的视听资料做出如下解读

1.根据视频显示患者三次从待产室出来,因不堪忍受疼痛,要求剖宫产,家属也代为转达了患者的意见,助产师因没有权限而婉转进行心理疏导。但此期间,助产师并没有将患者产前抑郁症表现通知主治医师和科主任。

2.根据视频显示助产师刘丽陈述:患者不生,想剖宫产。说明患者表达了刨宫产的意思,只是没有履行书面形式,这在法律上也是可以认定患者的意思表示是真实的。

3.根据视频显示助产师刘丽在做第三次待产记录时,只是听到外面吵闹,没有出去亲自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就做出“家属拒绝手术”的记录。

4.根据视频显示主治医师李瑞琴陈述:我们见过剖宫产病人多,大部分经过心理疏导都能接受,所我们认为这个病人还行。充分说明主治医生没有关注(或者说助产师没有关注或者说助产师没有告知主治医师)这个病人反反复复进出待产室不正常的举止,没有预见产妇心理不正常的变化可能导致的不良事件发生。

5.根据视频显示病区主任霍建军回答记者什么情况下与家属沟通可以进行剖宫产时说:“病人发生滞产、急转不正、羊水污染、胎心异常等影响产程的指征等就必须向家属告知。”由此看出,医生只关注病人产中的危急情况,缺乏关注产前的风险与危机。

6.根据视频显示病区主任霍军伟陈述:“如果马茸茸出具书面要求剖宫产,他们会同意,但是他们并不会主动告诉患者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确认自己的要求。”这里讲的“他们”(应该是主治医师或者是通过助产师转达)不会主动告知患者,说明明没有告知患者可以通过委托代理人进行书面确认剖宫产术。

7.根据视频显示病区主任霍军伟:“她如果坚决要求我自己签字,我就是非要剖,或者我自己就忍受不了了,这个我们也可以。”既然也可以,为什么患者及家属要求还要做心理疏导,或者直接告诉委托代理人患者疼的不能忍耐,需要签个手术确认书就可以了。

8.两位助产师得知另一位待产孕妇病人需要按摩子宫,就没有注意到患者的异常行为,以为出去找家属了。说明患者诉求始终没有引起关注和重视,疏忽了对病人的管理。

9.待产室对面的备用手术室:

(1)没有禁止患者进入的标识;

(2)没有加锁;

(3)窗户高度及防护不符合标准。备用手术室的管理疏忽为患者坠楼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通过这次央视调查医院应该吸取哪些教训

1.助产师虽不是诊治医师,但应对患者进行认真、仔细的产前观察,发现病人心理、举止异常应及时与主治医师沟通,形成助产、主治良性互动,防止患者出现意外。

2.主治医师应因人施治,分类对待,多关心患者的心理、病情变化和诉求,尊重病人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对个别疼痛患者敏感需要重点关注,加强心理疏导的同时,观察心里变化,做好风险评估。

3.助产师记录要真实、准确,需要家属确认时,需要签字为凭,不能凭主观判断擅自书写,防止在司法诉讼中被质疑病案篡改、不真实而败诉。

4.病区主任应做好科室内医生的培训和管理,加强助产、主治、护理的良性互动和沟通。加强手术室的管理,做好防范各种风险的措施:产科备用手术室的设置、标识、防护等。

5.医院管理者应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关注围产期心理变化,将被动沟通变主动沟通,尊重患者选择生产方式。

谨记惨痛教训,企盼勇于面对,切勿重蹈覆辙。珍重!

(本文原创,只做教学,禁止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坠楼,产妇,央视,主治医师,助产师,患者,家属,心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