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更年期没那么可怕

2017
11/27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绝经是每个女子必经的阶段,是一个人从成熟走向衰老的过渡时期,是衰老过程的一种表现。

“绝经是每个女子必经的阶段,是一个人从成熟走向衰老的过渡时期,是衰老过程的一种表现。”航空总医院妇科主任余立群表示,女性更年期一般为45-50岁。

余立群表示,更年期综合征(menopausal syndrome,MPS)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组症候群。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耗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月经停止来潮,导致绝经。判定绝经,主要看临床表现和激素的测定。

围绝经期有哪些临床表现?

1.月经改变。月经周期改变是围绝经期出现最早的临床症状:

(1)月经周期延长,月经稀发,经量减少,最后月经停止来潮。

(2)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而停止。

(3)月经突然停止,较少见。由于卵巢无排卵,雌激素水平波动,易发生子宫内膜癌。对于异常出血者,应行诊断性刮宫,排除恶变。

2.血管舒缩症状。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是绝经期综合征最突出的特征性症状。大部分绝经妇女可以出现。潮热可波及全身,少数妇女仅局限在头、颈和乳房。在潮红的区域患者感到灼热,皮肤发红,紧接着爆发性出汗。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不等,发作频率每天数次至30~50次。夜间或应激状态易促发。此种血管功能不稳定可历时1年,有时长达5年或更长。

怎样平稳度过更年期?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学博士、航空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黄曼婷表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激素替代治疗,可以有效帮助女性朋友度过更年期。

合理膳食,补充钙剂;适量运动,晒晒太阳;戒烟限酒,心情舒缓。同时补充激素也是当下热门话题。激素替代疗法在更年期早期治疗中益处远大于风险。妇女在50岁左右,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最高,这正是由于雌激素急剧下降造成的。雌激素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性作用。当雌激素开始减少时可补充。

黄曼婷提醒说,对于绝经激素治疗,中国的指南也明确规定了七类人群不能适用:

1.已知或可疑妊娠;

2.原因不明的阴道出血;

3.已知或可疑患有乳腺癌;

4.已知或可疑患有性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

5.患有活动性静脉或动脉血栓栓塞性疾病(最近6个月内);

6.严重的肝、肾功能障碍;血卟啉症、耳硬化症;

7.已知患有脑膜瘤(禁用孕激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月经周期,雌激素,卵泡,绝经,妇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