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安全】现代“所罗门审判”带给患者安全的影响

2017
11/24

+
分享
评论
肖明朝
A-
A+
儿科心脏手术的知情同意与信息披露— 詹姆斯·曼尼克斯的故事(美国)《患者安全案例研究》案例 4 >>

儿科心脏手术的知情同意与信息披露

— 詹姆斯·曼尼克斯的故事(美国)

《患者安全案例研究》案例 4 

在西方,流传着这样一个所罗门判案的故事。所罗门是以色列最有智慧的国王,曾有两个女人为争抢一个婴儿而请所罗门明断。所罗门说:那你们就撕开婴儿一人一半吧。在争抢中的一位妇女终于首先松开了手。另一位妇女非常高兴,抱着孩子感谢所罗门,但所罗门对这个女人说:你才是骗子,孩子不是你的。侍卫和群众不解,所罗门才道:真正的母亲不会舍得伤害自己的孩子,所以尽管知道会失去孩子,仍然先松手。

这个体现所罗门伟大智慧和婴儿母亲伟大母爱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但在2011年,一位美国的母亲玛丽﹒艾伦﹒曼尼克斯写了一本名叫《所罗门的审判:一个孩子的医学和法律之旅》(Split the Baby: One Child’s Journey Through Medicine and Law),这本书讲述的是她出生仅11天就在医院离世的儿子——詹姆斯﹒曼尼克斯的故事。

Split the Baby: One Child’s Journey Through Medicine and Law (Mannix,2011).

这个揪心的故事被收入《患者安全案例研究》——《Case Studies in Patient Safety》的中译本,作为“患者照护”中患者安全的经典案例之一。正如原著作者在引言中说道“患者照护就是为健康问题的治疗和促进健康提供有同情心的、适当有效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照护”。但是詹姆斯在医院的11天,也是他在人世间仅有的11天却经历了与我们期望截然相反的“患者照护”。这个出生就患有主动脉缩窄(一种先天性心脏病),但一般情况很好,阿氏(APGAR)评分9-10分,重7.4斤,身长54.6厘米的男婴,在经历一系列手术和抢救后仍离开了人世。詹姆斯的妈妈——玛丽﹒艾伦﹒曼尼克斯为了了解儿子的真实治疗经过不得不通过诉讼,正如“所罗门的审判”那样,通过判决知道自己儿子在住院的11天中经历了什么。糟糕的医患沟通、被忽视的知情同意、漏洞百出的医护协作和交接、对患者家属的冷漠、缺乏培训的医护技能、医护数量不足等等,正如“瑞士奶酪”理论说的那样,“死亡之剑”穿透奶酪上的层层漏洞后“射死”了年仅11天的詹姆斯﹒曼尼克斯。

儿子的离世促使玛丽﹒艾伦﹒曼尼克斯开始学习患者照护的知识,她攻读了康复实践教育学硕士学位,并组建了“詹姆斯计划 (James’s Project)”,促使其中针对新生儿照整个案例显示詹姆斯所处的医疗系统明显不是为了提供可靠的医疗照护而设计的,虽然给詹姆斯实施手术的主刀医生是“世界著名的小儿心外科医生”,但手术的成功只是确保患者安全和康复的一个环节,必须配以持续连贯的“有同情心的、适当有效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照护”才能让患者真正的安全和康复。

《患者安全案例研究》案例 4 儿科心脏手术的知情同意与信息披露

戳此拿下《患者安全案例研究》

作者: 

滕  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

肖明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审判,安全,詹姆斯,案例,照护,婴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