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疾病常用检查介绍

2017
11/23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乳腺疾病是妇女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对女性的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因此,女性在体检中一定要重视乳腺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疾病,及时得到治疗。

乳腺疾病是妇女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对女性的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因此,女性在体检中一定要重视乳腺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疾病,及时得到治疗。乳腺检查是对乳腺进行体格检查和乳腺疾病筛选,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在治疗预防乳房疾病有很重要的意义。乳腺检查有很多种方式,具体应该选择哪种呢?这还真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乳腺体格检查:包括乳房自检和医生检。乳房自检是最便捷的一种检查方法,可以通过“看、触、卧、拧”的方法自检,通过自我检查可以预防乳癌,以便及时治疗,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可是大多数人因为没受过专业的手感训练,常常收获不大。这时可以求助于乳腺专科医生,他们会全面地检查乳房各个角落,还会检查有没有可疑增大的淋巴结。主要是通过医生视诊及触诊来检查乳腺的形态、表面皮肤、乳头乳晕、乳头溢液及区域淋巴结等情况,了解乳腺有无肿块及肿块的性质。此项检查简便易行,但只能作为初查,一般不能确诊。

二、乳腺红外线检查:用红外光源探头对乳腺组织进行透视扫描,利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对红外线吸收率不同形成影像,对显示出的肿块灰影、血管改变及血管与肿块的关系进行综合分析,诊断乳腺疾病。这种检查操作简便、经济直观、无放射性,能以照片的形式输出检查结果和存储结果,容易被受检者接受,特别适合普查和筛选高危人群,也适合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乳腺检查。

三、乳腺B超检查:采用高频探头B超检查仪检查乳腺疾病的方法。乳腺B超检查是一种无创伤、无痛苦、无副作用的检查手段,可适用于任何年龄,任何生理状态,可重复对照检查,且对乳腺组织分辨率高,特别是对于鉴别乳腺的肿块是囊性还是实质性的改变尤其准确。可反复多次检查,价格低,在中国受到普遍的欢迎。乳腺彩超的优势还在于它可对乳房触诊摸不到的肿块,或者摸到的可疑病灶进行立体定位,甚至可以准确检测几个毫米的微小钙化灶,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包括肿瘤微小病灶在内的各类乳腺疾患。正是因为乳腺彩超既不被乳腺组织条件影响,还可以对深部组织的问题作出判断,并且多普勒血流(即把所得的血流信息经相位检测、自相关处理、彩色灰阶编码,把平均血流速度资料以彩色显示,并将其组合,叠加显示在B型灰阶图像上)还可对肿物的性质进行评估分析,因此,近年来已经被作为触诊检查之后的进一步检查方法。

四、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钼靶X线是较先进的一种乳房检查方式,专门对乳腺组织进行检查的特异性检查,钼靶X线检查乳房对疾患的解除率比较高,清晰度好,对于有没有增生或者肿瘤,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一般都能检查出来。而乳腺远红外检查要稍差。

检查者需要先用专用的板子将你的乳房挤压固定好,然后进行拍片,一般上下左右从不同的角度拍片,出片张数4-6张不等,用钼靶X线机所摄取的照片,能使乳腺的一些细微结构和小病灶清晰地显示在照片上,是目前诊断早期乳腺癌、鉴别良恶性肿瘤的最有效方法。这项检查对于乳腺癌的确诊具有优势。一方面,它敏感性高,可以发现医生摸不到的乳腺肿块;另一方面,它的诊断准确率也较高,尤其对于大乳房和脂肪型乳房诊断率更高。因此,钼靶乳腺检查不仅被用于诊断,还用于乳腺癌患者治疗后的随访。

钼靶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是这项检查会产生一定的放射性损伤,女性一生中不宜接受过多的检查。对于孕妇及月经来涨的妇女来说不适宜检查。二是年轻女性乳腺组织处于敏感期,因此应尽量避免和减少钼靶x线摄影检查以降低其负面影响。三是该检查的敏感度受到乳房密度、摄片次数、读片医师的经验影响,比如年轻女性和老年女性比起来就较不敏感。40岁以下者无高危因素或临床指征不宜选择钼靶检查。

五、乳腺CT:CT一般作为乳腺X线摄影和超声检查的补充检查。对致密型乳腺内的病灶、发现胸壁异常改变、检出乳腺尾部病变及腋窝和内乳淋巴结肿大等要优于X线钼靶。缺点是:CT检查的射线剂量比X线钼靶大、检查费用高、对囊实性病变的准确性不如超声高等。

六、高危人群可选磁共振检查MRI: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依据所释放的能量在物质内部不同结构环境中的不同衰减,通过外加梯度磁场检测所发射出的电磁波,从而获得构成这一物体的原子核位置及种类,并据此绘制物体内部结构图像。MRI获得的图像非常清晰而精细,可对人体各部位进行多角度、多平面成像,分辨率高,能够更加客观而具体地显示人体内的解剖组织及其相邻关系,能对病灶进行更好的定位和定性,在早期肿瘤的诊断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不过该项检查费用相对昂贵,不适合一般人群筛查。同时,安装心脏起搏器、胸部有大块金属,以及安装心脏支架3个月内的人不适合做MRI检查。乳管镜目前已经取代乳管造影,成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首选手段。

七、乳管镜检查:又称电子乳腺纤维内窥镜,目前已经取代乳管造影,成为乳头溢液病因诊断的首选手段。乳管镜操作方便、创伤小、直观,有效地提高了乳管内隆起性病变的诊断率,同时也可用与良性乳管病变的治疗,如乳管镜辅助病变乳管微创切除、浆细胞性乳腺炎的治疗、乳管内肿瘤导丝定位等。

乳管镜的结构包括传像与导光部分,摄像与光源部分,图像显示部分,图像管理与输出部分。乳管镜系统包括纤维镜、摄像系统、冷光源系统、显示系统及计算机控制记录系统,可行实时采集静态及动态影像记录。

八、 穿刺活检 :乳腺癌的诊断方法很多,包括体检、乳腺X线摄片、B超、乳腺导管内窥镜等等,但最终的确诊仍然要依靠病理学诊断。而活组织检查(简称活检)是获得术前病理诊断最常用的手段,它包括穿刺针活检和手术活检两种方法。针穿刺活检通常可以通过B超来引导帮助定位。

(乳腺外科 李文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乳腺,疾病,检查,乳管镜,钼靶,乳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